习近平布局丁薛祥入常?两大员卡位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0日讯】近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重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出任副书记。其前任孟祥峰已升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番布局,是想让丁薛祥晋升常委。

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17日在北京召开表彰会,陆媒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梁言顺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11月18日,梁言顺仍以中宣部副部长身份现身,说明梁言顺还兼任中宣部副部长。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办主任丁薛祥兼任。也就是说,梁言顺此次履新,成为丁薛祥的直接下属。

梁言顺是山东泰安人,2012年4月,任中共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时任党校校长是习近平。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梁言顺历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2018年1月调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7月改任宣传部副部长。

而梁言顺的前任孟祥锋,于中共五中全会期间,出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同样是丁薛祥的副手。

孟祥锋是河北平乡人,曾担任过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总编辑,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长等职。2013年担任国家保密局局长,此后兼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办调研室主任。

2015年孟祥锋卸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后,升任中办副主任,成为栗战书的副手。直到2020年10月,任中共办常务副主任。

已落马的令计划曾主政中办长达10年之久,在中办系统培植大量亲信。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习近平全面接掌党政军大权后,其亲信栗战书任中办主任,大力清洗令计划党羽。孟祥锋获栗战书重用,目前仍有晋升空间。而在五中全会敏感期,孟祥锋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政治信号敏感。

李燕铭说,栗战书十八大接任中办主任之前,也曾短暂出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2013年5月由上海调任中办副主任兼中共总书记办公室主任,2015年6月前后,为中办常务副主任,2017年进入政治局,并接替栗战书任中办主任。孟祥锋很可能依循栗战书、丁薛祥升迁路线,在二十大出任中办主任。

李燕铭认为,孟祥锋在五中全会敏感期被明确为中办常务副主任,佐证五中全会或就高层人事有秘密安排;习近平或布局孟祥锋接替丁薛祥任中办主任,也意味着丁薛祥将在二十大晋升入常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后,一直在全力布局二十大谋求长期掌权。不过,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质疑,中共能坚持到这么长吗?

郑中原说,2020年以来,由于中共隐瞒疫情引发的国际追责问题,以及新疆、西藏等人权问题,还有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等一系列事件,导致中共与欧美和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关系急转直下,中共政权正在国际上遭遇反共联盟围堵。

而外部形势恶化正引发中共党内斗争加剧,国内外反习、反共声音不绝,郑中原说,中共不会有二十大了,习近平现在自身难保,也保不了中共。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