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企爆雷 紫光落魄 包商银行资不抵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1日讯】中国连续爆发企业违约事件,拉高中国债务风暴。今年更多的债务违约是来自那些所谓的“大到不能倒”的国有企业。这个月发生违约的有紫光集团永城煤电。包商银行也承认,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生存了。

中国包商银行11月13号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说,包商银行65亿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因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本金全额减记,累积应付利息也不再支付。

公告说,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通知确认,包商银行已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生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既然是破产就资不抵债了,那么按道理来讲,清算了以后,就是它有多少资产可能按照有限责任银行的话,也是按照这个资本,不可能全部赔付你,只能赔付一部分。”

所谓“债务减记”是指债务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偿还,并且确定没有能力偿还时,将债务作为不良债务进行核销。通常这种情况大多是发生在国有企业或国家债务。

巩胜利:“包商银行据我所知,是因为它的投资出现了失误,血本无归了。还有一些,比如它的有些资本投资政府的项目,投资以后你没有回收。如果有些地方政府它发生的债务,还有投资的数额过大,还有它的出现了烂账漏洞,那银行破产可能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大陆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管道,但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而全额减记,史无前例,包商银行算是第一个。而所谓“全额减记”,其实就是永久注销。意味着投资者将背负全部损失,血本无归。

除了银行破产,中国大陆的国有企业也陆续爆发债务违约事件,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紫光集团

紫光集团由清华大学控股,顶着中央领导阶层的光环,以狼性作风出名,一度狂言准备并购台积电。短短5年过去,所谓的国家队如今落魄潦倒,连13亿人民币债务都还不了。

巩胜利:“据我所知,它寻找了很多新的资本,重新注资也好、被收购也好,现在已经到了没有人敢收购,因为它的债务太大太大,而且基本被亏空。从现在来看,中国知识界,就是大学搞的资本企业,现在目前几乎是全军覆没了。比如以北大方正和紫光为代表的,几乎都是全部倒下了,而且没有人敢接手,这是要命之处。”

中国大陆今年公司债违约的总数与金额,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加,差异是今年倒债的几乎是那些高知名度的明星企业。

河南大型国企永煤控股11月10号发布公告,表示因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按期筹措足额的兑付资金。这是继辽宁华晨汽车、沈阳盛京能源后,又一起地方国企的债券违约,暴露出地方国企信用风险。

巩胜利:“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漏洞。第二方面,国有资本因为这个责任人是这个国家、这个党派,它个人出了问题,有机会就大捞一把,像中国的很多国有企业都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三个,今年是百年疫情,这个疫情加重了中国社会的成本,那么成本一高,就使这个社会所有的运行机制都发生病变,这个病变使以前的套路没有办法玩下去,所以就爆雷。”

巩胜利认为,政治和资本联姻,就像球员兼裁判,必然会产生恶果。

巩胜利:“市场经济的国家中,政治是不能玩资本的,资本也不能和权力交割,它们两个的合成就造成了一个黑洞。”

彭博商业周刊说,如果将2018年称之为私企开始爆发倒闭潮之年,那么2020年将被铭记为难堪的国企违约风波。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