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1日讯】【馨香雅句】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二):上次我们讲到门风家训,说一个家庭里有了好的风气,会对人心起到很好的安顿作用,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长为有良好家教修养的人,那么中国文化中有哪些良好的门风家训呢?

在传统家训中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朱子家训》,也叫《朱子治家格言》,因为语言简朴,通俗易懂,被广为传颂。《朱子家训》 的内容包括:“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 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意思是说家里人早上起来就把家里里外外打扫干净,使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到了晚上要及早休息,不要到处乱逛熬夜,睡之前亲自去看看,门有没有关好,窗户有没有关好,以免有盗贼进入。这些话语,现在读来仍然很有意义。

除此之外还有诸葛亮的《诫子书》,里边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是《颜氏家训》,书中许多名句到现在也被人口耳相承,如“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意思是与良师益友相处,就像走入一个有兰花的房间那样,久而久之,自己身上也会沾染上清香的气息。

中国传统家训,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很多,很多人以为传统文化只要让小孩子学就可以了,其实良好习惯的养成,家庭风气很重要,说到家庭风气在中国大陆还有很多普遍的现象,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我们想和大家谈两个方面。

首先传统文化中家里的男女是阴阳互补,互相扶持的,一般来说男子是一家之主,承担养家的责任,女子是贤内助的角色 ,相夫教子,家庭当中会有家庭的规矩,讲究夫唱妇随,父慈子孝,尊老爱幼,母亲、父亲、长辈、子女分别安守自己的位置,不能缺位也不能僭越。

但是在中国大陆党文化中,中共鼓吹“妇女能顶半边天”,要求的凡是男人能干的,女人也要能干。在家庭中不少“女强人”们说了算,取代一家之主的地位,掌握家庭主权的女性,又会嫌弃自己的丈夫太窝囊,处处刻薄数落他们,所以现代很多家庭中一方面女性失去自己依靠的安全感,另一方面男子也会失去应有的尊严与担当,变得懦弱,为了家委曲求全,有的人严重的还会产生心理疾病。

其实在这种阴阳反背的家庭文化中,孩子们也会耳濡目染,很多孩子也会产生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家里边如果有女孩子,她会效仿母亲的强悍,男孩子会继承父亲的忍气吞声,他们会把这些特质再次展现到自己成立的家庭当中,延续在父母家庭中的这些问题。

第二个方面我们想和大家谈的是,近些年中国大陆离婚率逐年攀升,二零一九年三月中国大陆民政部公布二零一八年数据显示: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1万对,离婚率占了38%,离婚率占到将近4成。离婚原因有很多如婚外情、婆媳关系不和等,婚外情占到了非常主要的原因,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中国大陆贪腐官员中十有八九都有包养婚姻以外的女人,在广州深圳美国洛杉矶等地会有二奶村,上梁不正下梁歪,这种从上而下的社会风气也会对家庭带来冲击,家庭动荡对孩子的伤害是巨大的,他们从小在不完整的家庭中长大,会失去很多正常孩子应有的家庭观念。

我们常说三代出贵族,意思是说一个人良好文化修养的形成,通常需要三代人的积累,如果家长想要让孩子成为有良好道德修养、学识气度的人,不仅仅是培养孩子去学习传统文化,父母本身的言行也很重要,父母的言传身教,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子女最好的示范。关于中国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