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吃寒性食物还是热性食物?一篇看懂食物寒热属性

文/柯弦

在中医看来,人的体质有寒、热之分,食物也有寒、热之分。吃对食物,可以调养身体;吃错食物,会让身体更加失衡,甚至引发病症。

比如,体质偏寒的人,如果吃多了寒性食物,就容易胃痛、拉肚子;体质偏热的人,如果吃多了热性食物,就容易上火、便秘、长痘。中医师黄志远比喻,前者是“雪上加霜”;后者相当于“火上浇油”。

那么,食物的寒热性质要如何判断?你适宜吃哪些食物呢?本篇带你看懂。

你是偏寒还是偏热?简单判断体质

想要选择适宜的食物,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可以根据以下症状,简单判断你是偏寒还是偏热:

● 寒性体质

手脚冰凉、怕冷怕风;
很少口渴,不喜欢喝水或喜欢喝热饮;
脸色和唇色发白,分泌物也偏白;
小便清长,大便不成形;
不爱动,容易疲倦。

● 热性体质

体温较高,怕热;
口干舌燥,喜欢吹凉风、喝冷饮;
面色红赤,常长痘痘或疔疮;
小便色黄、腥,大便臭秽,容易便秘;
爱动,易烦躁发怒。

● 平和体质

不偏寒性,也不偏热性,比较适中。

辨别寒热,不能只看其中一个症状,而是要从整体来分析;而且,人的体质也会随着环境、饮食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最好请中医师来帮你做具体的诊断。

体质偏寒的人,平时适宜吃温热性质的食物来调养。体质偏热的人,平时适宜吃寒凉性质的食物来调理。“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才能让身体达到平衡。与身体特质性质相同的食物,就要注意少吃。而体质平和的人,对于各种食物都可以适量食用。

还有一些食物,不寒不热,性质平和,无论哪种体质的人都可以食用。

一表查询常见食物的寒热性质

那么,哪些食物是寒性、哪些食物是热性、哪些食物是平和的呢?下表列举出常见蔬菜、水果、肉类和中药的寒热性质:

● 水果类

寒性水果:西瓜、香蕉、奇异果(猕猴桃)、香瓜、梨、枇杷、李子、柚子、葡萄柚、杨桃、草莓、桑椹、柿子、蕃茄

平性水果: 苹果、芒果、凤梨(菠萝)、柳橙、柠檬、葡萄、梅、枣子、椰子、木瓜、甘蔗、菠萝蜜、无花果、加州李、释迦

热性水果:龙眼、荔枝、樱桃、桃子、番石榴(芭乐)、榴梿、橄榄、金枣、杏仁

● 蔬菜类

寒性蔬菜:萝卜、莲藕、茄子、黄瓜、苦瓜、丝瓜、冬瓜、筊白笋、竹笋、菠菜、油菜、大白菜、苋菜、芥菜、莴苣、芹菜、芥蓝菜、空心菜、金针菜、红凤菜、地瓜叶、枸杞叶、落葵、海带、紫菜、荸荠、豆薯(凉薯)、瓠子、芦荟、绿豆、豆腐、黄豆芽、薏苡仁

平性蔬菜:地瓜、马铃薯、菱角、胡萝卜、甘蓝、香菇、洋菇、木耳、玉米、花生、豌豆、黄豆、黑豆、菜豆、蚕豆

热性蔬菜:南瓜、葱、洋葱、韭菜、茼篙、芫荽(香菜)、茴香、九层塔、生姜、大蒜、辣椒、胡椒、芥末

● 肉类

寒性肉类:蛤蛎、牡蛎、蚌类、螃蟹、章鱼、猪肠、鸡蛋清、鸭血

平性肉类:猪肉、鸡蛋、鹅肉、干贝、鱼肉、牛肝

热性肉类:牛肉、牛肚、猪肝、猪肚、鸡肉、鸡蛋黄、鸡肝、虾、鳝鱼、海参、淡菜(注:羊肉为燥热性)

● 中药类

寒性中药:菊花、决明子、薄荷、仙菜、西洋参、人参须、青草茶、苦茶、菊花茶、洛神花茶

平性中药:灵芝、蜂蜜、山药、莲子、枸杞子、芝麻、白木耳、百合、四神汤、清补凉汤

热性中药:山楂、酒、醋、栗子、核桃、当归、人参、黄耆、四物汤、十全大补汤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