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负债13万 5.6亿人没存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1日讯】中国正在从“储蓄大国”变成“负债大国”,许多年轻人提前消费,负债累累;普通家庭则因购置房产,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下银行贷款。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人均欠债13万元,有6.5亿人没有存款

中国财经评论人士张平11月19日在《金融界》撰文表示,最近,有两组数据引起关注。首先,中国目前的储蓄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并有继续下滑的趋势。此前,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2010年,中国储蓄率超过了50%,而欧美国家的储蓄率只有10%不到。而近年来,中国储蓄率由过去的50%,跌至现在的45%。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还有5.6亿人在银行没有存款

其次,中国居民的负债率近10年快速上升,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总负债超过了200万亿,人均负债近13万元,特别是年轻人群体,负债情况更加厉害。

中国为什么在短短10年之间从“储蓄大国”变成了“负债大国”呢?据张平分析,主要有4个原因。

第一、中国劳动者的工资上涨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百姓们在存钱能力降低的同时,背了很多债务。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共货币发行量较大,水涨船高,但实体企业并不一定有好的收益,企业效益不好,老板拿不出更多钱支付工人薪酬,尤其在民营企业打工的工人,他们的工资收入增长无法跟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很多家庭收入开支相抵,没有多余的钱存银行,有的家庭购买商品还需要分期付款,不仅没有钱存银行,还欠债消费。

第二、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人们的工资收入很少,但没有大额消费,那时,房子由单位分配,出行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自从房地产市场化之后,房子价格如脱疆野马,20年的时间里翻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时,中国也取消了福利房分配,房屋需要购买,中国老百姓为了买房,不得不拿出银行储蓄支付首付。相当一部分人为买房掏空家里“六个钱包”,不仅如此,由于房价过高,95%以上的人不可能一次性付清房款,需要向银行分期贷款,一套房要二三十年才能买断。自2015年之后,居民因为要买房,向银行贷款,不仅花光积蓄,负债率也在急剧上升。

第三、很多居民除了买房,还要买车。一辆车十几、二十万,与房价相比价格不算太高,但是许多人还是不能一次买下来,一辆十几万的轿车要分24个月还债,这对于因购房花光积蓄的普通家庭来说,压力也是很大的。此外,除了贷款买车,车辆每年的保养、维护等各种费用,也是一大笔开支。

第四、中国负债率攀升与年轻人的提前消费的观念也有关系。数据显示,90后群体人均负债12.7万,要用18个月的工资收入还清。同时,负债的90后,每4个人就有1个人使用花呗,每3个买手机的就有2个人喜欢使用分期付款。另一方面,国内的借款渠道越来越多,线下有小贷公司、抵押贷款公司,线上有花呗、京东白条,以及银行信用卡都可以透支消费。

日前,负债累累的年轻人成立的“负债者联盟”登上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豆瓣小组“负债者联盟”创建于2019年12月,聚集了16,605名债务缠身的年轻人。据小组介绍,“无节制消费”、“遭遇诈骗”、“网贷”等都是小组成员或众多年轻人背负债务的原因。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