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银行吃银行” 中纪委深夜双开银行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2日讯】中国银行业持续震荡。中纪委网站20日深夜通报,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马骁涉嫌“靠银行吃银行”、违规经商等被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50名银行高管被查。

11月20日深夜,中共中纪委国监委网站通报,中纪委国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对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马骁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通报称,马骁对其党不忠诚不老实,刻意规避组织监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偿借用授信客户房产;公私不分、滥权妄为,靠银行吃银行,违规经商办企业,接受贷款客户旅游安排;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巨额财物等。

马骁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在十八大后不收敛,应予严肃处理。通告称,决定给予马骁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双开),收缴其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没收所涉财物。

近期,银行高管被查的消息频频曝出。11月12日,据潜江市纪委监委官微消息,中国农业银行武汉洪山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吴宏伟被采取留置措施;11月10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正接受审查调查;11月2日,据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穆矢接受审查调查。

陆媒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名银行系统高管被查。

在银行系统高管密集落马的同时,“巨贪”被判刑的消息也接踵而至,其中备受关注的恒丰银行前董事长蔡国华贪污案,于11月6日一审宣判。蔡国华被以涉嫌滥用职权、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罪,数罪并罚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报导说,今年以来,中共央行、银保监会对利用职权牟利、贪污等腐败行为,“近亲繁殖”、违规提拔、带病提拔等人事腐败现象,以及内外诈骗行为进行整治,大量腐败人员被调查和处罚。

以2020年三季度为例,与2019年同期对比,罚单数量、处罚金额以及处罚人员均大幅增加。悉数密集“落马”的高管中,地方中小银行成为重灾区,而高管“落马”也牵出了银行的管理漏洞。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