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骂习”祸事连连 中国首富被钟睒睒取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2日讯】据传马云因“骂习近平”被整肃,祸事连连。不仅蚂蚁集团上市“翻车”,淘宝网被“打假”,阿里巴巴股价大跌,马云因此痛失中国首富宝座,被“农夫山泉”创办人钟睒睒取代。

据中国证券时报网报导,福布斯(Forbes)即时富豪榜显示,11月17日,中国知名瓶装水品牌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个人财产净增80亿美元,身价达到644亿美元,超过马云成为中国新首富,目前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7位。

近日,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下跌,农夫山泉股票则持续上涨。截止17日,钟睒睒个人资产已超过马云36亿美元,成为中国新首富。

报导称,钟睒睒被中国商界称为“独狼”,他不爱和政商人士聚会,也很少公开演讲或受访,在喜好张扬的浙商群体中,钟睒睒似乎是个另类。

而作为浙商代表的马云,近日则“因言获罪”,被中共官媒点名批评。10月末,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监管部门过于严苛,激怒中共高层,引发一连串祸事。

中共党媒首当其冲围攻马云,新华社发文称,“嘴巴是内心的代言人……有些事不能随便做,有些话不可随口说。”

紧接着,马云被四大金融监管部门约谈,蚂蚁集团上市这个史上最大IPO也被罕见叫停,引发海内外舆论哗然。

这还不算完,在“双11网购节”前夕,马云创办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体“打假”,中共监管层还特别召开会议,强调“(网路)平台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剑指马云,其它互联网大佬也受到波及。

11月11日,在香港上市的大陆电商股经历“黑色双11”。阿里巴巴9988.HK开盘大跌7.41%,腾讯0700.HK下挫5.71%,其他多只电商股均显着走低,拖累恒生科技股指HSTECH低开2.98%。

有消息称,马云最近祸事连连,是因为他在私下骂习近平,被人告密,因此遭到当局追打。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看中国》表示,有中共内部人士透露,马云是因骂习近平而被整。

谢田认为,中共整肃马云的做法很突然,可能是有这个原因。“因为你一句话,或者触怒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颜面,它就可以这样做。”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北京高层官员透露的信息,指马云被整、蚂蚁上市被叫停,是习近平亲自出手干的。习担心马云一旦“富可敌国”,不会对他忠心。

马云被认为是江派的“白手套”之一,蚂蚁集团股东之一的北京京管投资中心,其真正的管理人是博裕资本。而博裕资本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

蚂蚁集团如果成功在陆、港上市,该公司市值预期将超过3100亿美元,马云身价会暴涨,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十一大富豪,而中共权贵们也能从中获利。

谢田认为,中共其实现在非常需要外汇,蚂蚁集团上市可以给中共带来很多好处,从香港刮到很多资金。但中共由于内部利益分赃不均也好,或者其它原因,就不惜一切,把蚂蚁集团一巴掌拍死。

还有评论认为,马云出事是因为他得罪大人物,捅了马蜂窝,因此卷入中南海一场顶级混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