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宣布 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3日讯】美国国务院22日(周日)透过声明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Open Skies Treaty),不再是条约的缔约国。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条约容许在会员国整体领域展开无武装空中侦察飞行,以搜集彼此军队情资,目的是提升相互理解和信任,减少冲突的机会,也是欧洲在冷战后加强互信的措施之一,目前有30多个国家加入。

该条约框架下共有1500多次空中侦察行动,俄罗斯美国每年分别对对方进行42次空中侦察。两国还经常互控对方违反开放天空条约。

据德国之声报导,侦查美国在波兰或德国的行动对俄罗斯具有吸引力,因此,尽管有顾虑,俄罗斯仍然愿意留在该合约中,但美国却认为该条约越来越没有意义,且费用越来越高昂。另一方面,美国因可获得全面的卫星图片,不像俄罗斯等国那么依赖侦察飞机。

川普政府今年5月就预告,俄国没有遵守这项条约,美国将于6个月后正式退出。俄方则认为美方要求俄罗斯侦察机在欧洲不得飞过美国军事基地的条件“绝对不可以”。

据悉,明年2月,美俄现有的核裁军协议即将终止,俄罗斯多次敦促美国延长该协议,但都没有结果。川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后,美国在2015年退出伊朗核子协议及对抗气候变迁问题的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等国际协定。

图为,2011年6月13日,一架格鲁曼E-2“鹰眼”战术飞机在利比亚海岸附近的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进行空中侦察后降落。( 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开放天空条约小百科

据维基百科,开放天空条约(Treaty on Open Skies)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是美国、北约部分国家与俄罗斯及东欧部分国家间的军事透明机制。

条约以象征军事互信意义居多,两国协调的飞行路线都不涉及真正机密军事设施,也不禁止对设施采取伪装或欺敌,且侦查机上交叉载有双方军事人员。

签约国可以在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各种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

国际关注条约重点是美俄侦察机可在双方领空飞行查看,并用当地机场起降补给,然而机上须有当地国军方人员在场监督,飞行路线与机场则须事前协商报准。

2020年5月2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将于2020年5月22日向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同年11月22日正式退出。总统川普指责俄罗斯违约,称这是美方退约原因,他同时表示美俄有机会达成一个新协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