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斗逾3周 埃塞预告全面攻击叛军 警告百姓尽速逃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3日讯】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衣索匹亚)政府军19日指控现任世卫组织(WHO)秘书长、也是北方的泰格瑞省人的谭德塞正忙着为叛军寻求外援、购买武器与外交支持后,22日,军方再次表示,将全面攻击泰格瑞省首府马凯勒,警告平民把握时间逃亡。

埃塞北方的泰格瑞省(Tigray)叛军与中央政府军缠斗逾3周,军方发言人德耶内(Dejene Tsegaye)周日告诉国营电视台,“下一场决定性战役将出动战车包围马凯勒(Mekele)”。

他警告马凯勒50万居民:“你们要自救。当局已传达指示,要你们与这个军事集团脱钩,之后就会毫不留情。”

阿比(Abiy Ahmed)政府近几天宣称已拿下多座城镇,包括古城阿克苏姆(Aksum),以及马凯勒北方100公里的艾德加哈姆斯(Edega Hamus)。

政府机关“埃塞俄比亚紧急状态事实查核”(Ethiopia State of Emergency Check)22日表示:“国防军(EDF)已掌控从阿迪格拉特(Adigrat)前往马凯勒途中的艾德加哈姆斯市。”并朝行动最后目标马凯勒市进军。

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21日宣称,阿迪格拉特镇遭国防军“剧烈轰炸”,有多名平民死亡。但政府军坚称未锁定平民。

目前,这个区域通讯中断,很难验证冲突双方的说法,但据报已有数百人被杀、数万人为了躲避战斗逃进邻国苏丹。

2020年11月22日,逃离泰格瑞省战火的埃塞俄比亚难民抵达苏丹东部卡萨拉州的哈姆代特地区,接待中心将难民遂一聚集在一起。(ASHRAF SHAZL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22日,苏丹东部卡萨拉州的哈姆代特地区,逃离泰格瑞省战火的埃塞俄比亚难民聚集在与苏丹交界的一条界河岸边。(ASHRAF SHAZLY / AFP) (Photo by ASHRAF SHAZLY/AFP via Getty Images)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去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4日对力量强大的区域政党“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TPLF)发起军事行动,指控该党部队攻击区内两座联邦军营,以及该党党员违抗并企图颠覆中央政府。

阿比把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视为罪犯,目前包括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美国、联合国(UN)等均出现呼吁和平的声音。而非洲联盟计划几天内派出3名非洲国家前总统作为特使;联合国也警告一场人道灾难即将降临,不过,阿比似乎有意赢得军事战斗而非协商。

政府军控谭德塞与叛军是一伙的

埃塞政府军的参谋总长朱拉(Berhanu Jula)19日曾痛批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政府戡乱时期扯后腿,与叛军是一伙的。

朱拉指出,谭德塞于国外谴责政府军的军事行动,除了企图寻求他国用外交手段来阻止政府军行动之外,还帮助“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争取国际支持和军事援助。

近日,有匿名的埃塞高级官员对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透露,在政府军镇压泰格瑞省叛军的初期,谭德塞就已经开始游说联合国向埃塞施压,要求政府军必须停止军事行动,甚至替TPLF向埃及寻求军事协助;且近期还不停至东非诸国访问,施压这些国家来对TPLF提供外交支持及军事援助。

这名埃塞俄比亚高官强调,政府早就已经知道谭德塞在干什么了,他还在游说东非诸国之时,污名化埃塞俄比亚政府,不过东非诸国则以“他国内政”为理由,拒绝谭德塞的要求,甚至还将他的一举一动皆通报埃塞俄比亚政府。

据他们的调查显示,谭德塞一直都是TPLF的“御用外交官”,并未尽到身为一个WHO秘书长之责,埃塞俄比亚正在准备向WHO和其他有关机构提出严正的抗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埃塞北方冲突 谭德塞遭控“扯后腿”为叛军寻外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