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习近平压力山大 政权脆弱 野心不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6日讯】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蔓延下,中共政权陷入更严峻的危局。有中国问题专家说,疫情处理不当令习近平压力山大,越受挫习越试图通过对外侵略来弥补,但其内部存在许多脆弱性,令其战略野心受阻,但中共仍在推进,这对美国与盟友构成更大威胁,可以说是“噩梦”。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项目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新书《中国噩梦:一个摇摇欲坠政权的远大野心》(The China Nightmare: The Grand Ambitions of a Decaying State)分析中共政权背后的全球野心,以及对国际的影响。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位曾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高级主管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共想要建立以自己为中心的国际秩序,但不能忽视中共统治下,中共内部的不安全感和脆弱性。

这些弱点包括:中国经济持续多年放缓,债务水平居高不下;习近平及其前任摒弃许多以市场为主导的政治经济改革,转向更多的国有控制,拆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压制了创新能力;面临环境恶化和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

中共极度恐惧民主社会的自由、法治等思想观念,对教育界甚至商业界加大管控和打压;习近平的集权、废除任期和反腐等政策,使得中共政权内部出现更多裂痕,习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

卜大年说,这些弱点会令中共实现其战略野心遭遇阻碍,但它仍在推进其战略野心。他认为,这样一个试图施展全球野心而又受困于内部弱点的国家,对美国乃至全球都构成更大的威胁,可以说是一个“噩梦”。

之所以是一个噩梦是因为中共受困于和受制于内在的弱点和挫折,所以它向外出击。一个野心得不到满足,并且受挫的强国构成一种特别的威胁,卜大年表示。

这种“噩梦”还在于,中共融入国际社会,其内部问题带来的后果会波及全球。新冠疫情(中共病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卜大年说,习近平的过度集权和政治打压使得中共政权的官僚体系陷入瘫痪,武汉地方官员不敢上报疫情,不敢在习发话前有所行动,再加上中共政权向来的审查制度和社会控制,导致真相被掩盖,一场区域性传染病演变成全球大流行病。

疫情处理不当给习近平造成很大的国际反弹。卜大年说,一个噩梦情形是,当习越来越受挫,他会试图通过更多的对外侵略行动来弥补。这正是我们所看到的。

他举例说,在中国和其他各国应对疫情的同时,中共在印度边境挑起冲突,因澳大利亚提出要对病毒源头发起国际调查,中共对澳洲加大政治施压,施压欧洲国家移除任何有关中共隐瞒疫情的措辞,继续在南中国海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胁迫和恫吓台湾,进一步打压香港,继续在新疆实行压迫政策等。

对于如何要应对中共“噩梦”。卜大年认为,美国战略的关键在于打击中共的弱点,迫使中共处于守势。

他说,美国应该让中共明白,一旦轻举妄动就会遭到美国反击,美国应当继续过去几年所采取的行动,包括回击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挑战中共对领土的侵占,以及中共在西方国家的恶意影响力。美国还应与盟友合作建立民主阵线,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

卜大年表示,美国也应该告知北京,如果攻打台湾将代表美国一中政策的终结,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美国可以派遣更多军方人员前往台湾,直到中共的威胁减弱。

川普自上台4年来,在贸易、科技、金融、军事、媒体、外交、意识形态等多方面,对中共实施限制性的强硬措施。

此次美国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阵营曝出选举舞弊丑闻后,川普政府对涉嫌背后操纵大选的中共进行新一轮重击。包括组建新的国际联盟击垮中共,表态帮中国人推倒防火墙,并出台系列打击中共的举措,包括把89家中国航空、航天及其它领域的公司列为黑名单等。

美国国务院17日又出台最新报告,分析了中共存在的诸多脆弱性,并列出美国将应对中共的“十大任务”,包括加强联盟体系并创建新的国际组织以促进民主和人权,并在需要时限制和震慑中共等。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