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尝制裁苦头 无银行户口 家中现金成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8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美国制裁尝到苦头。日前,她首次对外界承认,因受制裁影响没有银行敢给她开户,她被迫每天花现金,她的薪水也是现金,家中的现金已经堆成堆。

11月27日,香港国际财经台(HKIBC)播出对林郑月娥的专访,她首次谈到遭受美国制裁后,生活受到影响。

林郑月娥无奈地说,虽然她是香港特首,但却得不到任何银行的服务。

“我每天都使用现金购买所有的东西,还有成堆的现金放在家里,政府给我发的薪水是现金,因为我没有银行户口。”林郑月娥表示。

这是林郑月娥首次公开承认美国制裁对其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由此可见,其他被美国制裁的中港官员也面临同样难堪的境遇。

因中共强行在香港推行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7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同时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相关机构和人员等。

8月7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财政部发布的声明指出,中共政府在香港实施的“港版国安法”,侵害了香港自治权,损害了香港法治,也侵蚀了香港人的基本人权。因此美国政府决定制裁对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负有责任的中港官员。

这些被制裁官员直接或者间接在美国或美国控制的领域、持有50%以上的任何实体和财产所有权都将被冻结,且需向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报告。

此外,被制裁的中港官员还被禁止与美国人进行金融交易、其家属也不得申请入境或移民美国。林郑月娥的次子林约希(Josh Lam)在美国哈佛大学修读数学博士,因林郑被美国制裁,他被迫匆匆返回香港。

美国宣布制裁名单后,林郑月娥和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都向媒体承认,信用卡和银行业务受到影响。邓炳强8月中旬向汇丰银行还清物业按揭,转而向中银香港承按。

香港前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卢俊宇曾对自由亚洲表示,中银继续与邓炳强有业务关系,包括按揭业务,未来被美国制裁的机会相当大。

卢俊宇说,无论中银或其他金融机构,未来都要小心,最稳妥的是与被制裁人员断绝任何关系。

10月14日,国务卿蓬佩奥根据《香港自治法》向国会提交首个报告,甄别10名受制裁的中港官员身份,对其进行制裁。制裁名单中少了前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的名字。

10名受制裁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港区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香港政制及大陆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及中共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报告称,这些受制裁官员的行为破坏了香港集会、言论、新闻或法治的自由,或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报告还指出:中国共产党(CCP)系统性地废除了北京向香港人和世界承诺的自治、这是在联合国注册的公约内容。通过实施《国家安全法》,中共削弱了香港的民主体制、人权、司法独立和个人自由。

美国国务院还正式警告国际金融机构,不要与镇压香港民主活动的个人有业务往来,否则它们可能很快会受到二级制裁。二级制裁包括10项制裁细则:

1.禁止美资金融机构向其贷款

2.禁止成为联储局公开市场指定主要交易对象

3.禁止托管联邦政府运作经费

4.禁止在美国管辖范围内进行外汇交易

5.禁止与其他金融机构往来

6.禁止在美国买卖资产

7.禁止货物出入口与转让

8.禁止美国人投资其股票或债券

9.禁止其法人代表入境

10.制裁公司的主要行政人员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曾对美国的制裁回应说,美国制裁对香港金融机构没有法律效力,并支持中央政府对美方采取反制措施。

但业界人士分析,美国的制裁行动并非仅限于美国境内,香港境内的各金融机构也将遵守美国的制裁令。在香港经营业务的中国大型国有银行,也必须遵守美国对香港官员实施的制裁,以保障至关重要的美元融资渠道和海外网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