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段子:徐令义查官员椅子 有尿迹者在劫难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8日讯】习近平主政8年来,提拔了一大批福建、浙江旧部担任高层要职。近日,有美媒说,习安插在中纪委的亲信徐令义权力惊人,徐当年带队巡视时,可以冲进省委扩大会议会场抓人,检查与会者坐过的椅子,凡留下尿迹者都在劫难逃。

11月27日,自由亚洲电台在专栏文章中说,中共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也就是在王歧山执掌中纪委的5年时间里,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二秘”徐令义,被安插进中纪委之后,权大无比。

徐令义随时可以令省委书记招集省委扩大会议。凡是这样的会议场合,省委书记虽然是仍坐在会议主持人位置上,但却要看着“列席”会议的徐令义的眼色行事。

接下来的场景是,随着突然有两个身着铁灰色无徽章制服的壮汉徒手冲进会场,徐令义就会高喊一声XXX(或者XX)站起来。然后,这个被点名的副省部级干部往往都是双眼紧闭,两腿瘫软,被两个灰衣人半架半拖出已经弥漫起一股呛人尿臊味的会场。

意思是被带走的中共高官,当场被吓的尿失禁。

文章说,在中共各级官场里,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内容是:当徐令义在其所巡视之处命令该省负责人召开的省委(直辖市委)扩大会议结束后,便命令手下逐一检查与会者坐过的椅子,凡是在椅子上留下尿迹的官员日后都在劫难逃。

而当时的徐令义,除了担任过驻中央办公厅的纪检组长和赴重庆“回头看”巡视组组长,也还担任过赴河南和江西等地的巡视组组长。

据党媒报导,徐令义在担任中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长期间,不到一年时间就调查处理违纪违法问题103起,平均每三天查处一起。

专栏文章称,徐令义在担任驻中办纪检组组长时,还只是个副省部级干部,在担任了派驻地方的巡视组组长后,才被正式明确为正省部级。但是他的“威名”却足以让每个被他巡视过的省份内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闻之颤抖。

徐令义前后巡视过的几个省份里,即使省委书记和省长最终被“审查”过关,但在位或者在当地退位的副省部级官中,都有好几个被“双规”后判刑。

习近平执政的前5年间,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与习近平联手强势肃贪反腐。中共官场一度流传“宁见阎王,不见老王”的说法。徐令义协助王岐山反腐。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官场惯例,拿下逾400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

公开资料显示,徐令义1958年出生浙江,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开前,习近平从福建省长调任浙江省长时,时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的徐令义。其上司是陈敏尔,浙江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

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帮习近平或捉笔代刀,或润笔修正的上百篇“之江新语”,有陈敏尔的功劳,也有徐令义的参与。

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把徐令义从省委宣传部调出,安排到自己身边出任省委第一副秘书长。当时的省委秘书长和徐令义一样,是从温州官场出道的李强。也就是说,李强是习近平的大秘,徐令义是习近平的二秘。

习近平上台后,徐令义2014年被提拔为副部级的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5年3月,调任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因参与对令计划、孙政才要案的调查有功,在十九大上,徐令义升任中纪委副书记兼国家监委副主任。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