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推出“网络良民证”遭网友抨击

最近,一种官方推出的可用于网上在线身份认证的“网证”已在大陆福建、广东等地开展试点。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11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会展工作人员介绍,个人使用APP时,使用网证代替输入身份信息进行认证,可在不泄露隐私的前提下实现在线身份认证,可有效保护个人隐私

媒体报导还说,网证是依托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认证发布的凭证,自主签发的电子加密文件,将公民个人身份信息,通过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技术手段进行比对,用于用户身份识别。常用的为带时间戳的二维码或条形码。

尽管名义上说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所谓网证不过是中共强化网民监控的一种新手段,“网络实名制”的更高级形态,无怪乎不少网友担心“网证”的吊销将与“网络言行管控”结合,成为“网络良民证”。

有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请看网友的评论:

“这和防止隐私泄漏有什么关系。”

“没有金箍棒:上网终于要有证了,喜迎上网证。”

“那这样以后封号就可以不止封微博了,直接封上网权限,是这样吗?纯属个人疑问,希望有解答。”

“即使西方技术打破了中共的防火墙也没有用,中共技术上虽然无法阻挡,但他有比技术更厉害的手段,网证便是应付的一种手段。”

“这个玩意儿只会让国家得到更多的数据,这个网证的认证谁来做呢?肯定是国家吧!假设某个c端机构比如美团饿了么去调用国家的认证机构,是不是国家就知道你用身份证认证了哪些机构?”

“没用网证已经漏成筛子,用了你跟我说防止信息泄露。”

网络良民证。”

“不就是良民证吗?”

“要拥抱监管啊。”

“以后该不会连个wifi都要认证了吧?老大哥一直在看着你QQ。”

“手伸到这么远,真不怕天谴。”

“没证的手机电脑都连不上网。”

“就等芯片入脑了。”

“‘你要隐私做什么?’#苏式没品笑话百科#”

“群众有没有拒绝霸王条款的权利呢?”

“注销你网证。”

“现在玩个手游,寄个快递都要上传身份证照片,谁知道他们拿去会用来干什么?”

“现在什么鬼都实名制!权力都滥用。”

“现在完全没有隐私可言。”

“到时候随便一个‘寻衅滋事’给你吊销了连网都上不了。”

“整天嚷嚷着以打着保护隐私的名声,收集个人信息,结果越收集,越泄露!有本事查查全球黑市上,哪个国家泄露的隐私信息最多!”

“感觉已经泄露的差不多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