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把“谎言文化”发扬光大到了极致

——关于“谎言文化”的札记之一

1989年12月8日至18日,时任中共国防部长的迟浩田访问美国。期间,迟在美国防大学演说时,面对听众关于“六四”的提问,曾当众表示:“天安门广场上没死一个人。”此言一出,群情哗然。

事隔4年,2003年的春天,被瞒报许久的SARS已在中国大面积扩散,发展成为威胁到全世界70亿生命的可怕瘟疫。就在这种十分危急的情况下,4月3日,时任中国卫生部长的张文康竟然在新闻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宣称,SARS已经得到了控制,“北京有12 例SARS,死亡3例”。但几天后的4月19日,北京301医院蒋彦永大夫向媒体提供的证词即爆出真情:到4月3号为止,单是北京309医院就已经接收了 60个感染SARS的病人住院,其中至少有6人死亡,大大超过了张文康公布的数字。

消息公开后,世界舆论为之震惊!张文康因此被舆论冠名为“谎言部长”。

在中共历史上,如此说谎者迟浩田和张文康显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翻阅中共从起家到今天的八十多年历史,可以说它是无时不撒谎,无事不撒谎,张嘴即是谎言,撒谎成性到了极至。中共的历史完全称得上是一部名副其实的谎言史。难怪大陆民众讥讽说,“共产党的报纸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与一般说谎者不同的是,中共不但说谎成性,而且创造了源远流长完备精致的谎言文化。作为整个“党文化”的一个基本部分,它是中共对大陆人民进行愚民宣传和奴化教育并欺骗国际社会的重要工具,也是寄生在中华民族肌体上毒害我们的一只“毒瘤”。

有人以为,说谎只是中共个别掌权者的所为,不是“党”的责任;还有些人认为,现在的“党”已经承认了过去的造假事实,改正了错误,不会重犯欺骗民众的错误了。这些出于善意的看法,源于对中共的本质缺乏足够的了解。其实,说谎是中共与生俱来改变不了的本性,戈贝尔的“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和林彪的“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是中共私下一向信守和密不示人的教义。更有甚者,按照中共的“党逻辑”,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说谎不但不是什么可耻的事,而且光荣无比;只要党的利益需要,什么谎都能说,什么谎都值得说,什么谎都应当说。中共从起家到今天之所以谎言不断,根源就在于此。因此,不管是谁掌权,也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或者将来,只要中共存在一天,就必定要说谎。如果有一天中共不说谎了,那它也就不是共产党了,只要它还是共产党,就必定要造假说谎,而且一旦搞起政治运动,还会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特别是在重大的善恶是非问题上,更是如此。

中共来到人世后的八十多年里,在其活动范围内和影响所及之处,谎言就像空气一样弥漫于历史的各个时段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空间,几乎无所不在。中共不但欺骗国人,而且欺骗国际社会,不但在党外谎话连篇,而且在党内也是说谎成风,不但欺上而且瞒下,不但自欺而且欺人。大到治国方略,小到身边琐事,远到古代,近至眼前,可以说没有它不敢造假不曾造假的。中共不仅以大量造假著称于世,而且有着强烈持久的说谎动机,与时俱进的造假手段,高超精致的谎言传播艺术和密不透风的谎言保障机制。它说谎从来都是持续的而非间断的,是系统的而非零乱的,是有目的的而非无意识的。毫不夸大地讲,谎言已不是中共一时一地一事的行为,一种因它而导致的寻常的社会现象,它已经成了中共的行为方式、统治方式和生活方式。换句话说,中共已经创造了一种只有在共产党国家里才会存在的“谎言文化”,并且把它发扬光大到了极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