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云南官场厅官夫妻双双“主动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9日讯】近日,中共云南省人防办主任罗应光与该省广电局副局长渠志荣主动投案”的消息引发关注。官媒称,这是罕见的厅官夫妇先后“主动投案”。

11月27日,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称: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渠志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的11月25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宣布:云南省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应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

据中共党媒称,云南纪检监察部门一名官员透露,罗应光、渠志荣两人系夫妻关系。如今,这对厅官夫妻相隔两天双双主动投案。比较罕见。

渠志荣1965年9月生,山东滕州人,常年在云南省委外宣办、省广播电视局工作,落马前是省广播电视局中共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应光1966年12月生,云南镇沅人。常年在云南任职,历任云南省委副书记、楚雄州委副书记、昭通代市长、市长、玉溪市委书记、云南省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渠志荣和罗应光夫妇双双“主动投案”引发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名“主动投案”的正部级高官秦光荣也是出自云南。

中共云南省前省委书记秦光荣,去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后,当月,多名中共各地官员密集“主动投案”。

5月20日,湖南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因“涉嫌违纪,主动投案”。

5月22日,中共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5月25日,中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陈海勤,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5月19日晚,中共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同年7月,又有4名云南官员陆续“主动投案”。包括:中共云南昆明市委党校财务处原负责人陈有华;昆明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范光华;云南省宣威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云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

中共高官落马为何变成了“主动投案”?这一罕见现象引起各方猜测。

观察人士认为,这与云南是习近平的政敌江曾派系的大本营有关。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云南官场一直是“贪腐重灾区”,地震不断。2020年前,云南“主动投案”的厅官已有9人。

时评人士张杰分析说,“主动投案”的成因,首先与“官员避险与纪监委的生财之道”有关,对官员而言,最重要的是主动投案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纪监委则在察知贪腐消息后,主动将其透露给官员,官员投案并被从轻处罚后,纪监委官员自然赚得盆满钵满。

其次中共官场是联手作案,一旦被查自然就是官场塌方,而这些官员联合主动投案则是利用法不责众的官场潜规则,来谋求集体保全。

张杰说,官员贪腐牟利,纪监委官员从贪腐中分赃,可谓蛇鼠一窝,习近平不改变政治制度,只惩罚官员,甚至利用反腐败清除政治对手的反腐败运动已经走到尽头。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