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光州事件射击平民属实 全斗焕一审遭判8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30日讯】韩国在1980年发生“光州事件”,当时时任总统的全斗焕事后涉嫌诽谤遇难者,光州地方法院今天(30日)一审认定军用直升机当时射击民众属实,判处全斗焕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2年。

89岁的全斗焕周一身穿黑色西装,戴着礼帽和口罩出门,准备亲自到光州地方法院聆听宣判。在其走出位于首尔的住宅,准备前往光州出席庭审时,现场有抗议民众不惯高呼 : “全斗焕应向全体国民谢罪”、“全斗焕应该被当庭拘捕”,全斗焕忍不住大声怒斥说 : “吵死了,这个家伙!”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2017年4月,全斗焕在出版的回忆录中主张,已故神父曹皮乌斯声称目睹军用直升机对民众开枪的证言子虚乌有,并批评曹皮乌斯是“亵渎神职的无耻骗子”。

2018年,全斗焕因涉嫌毁损抗争运动遇难者名誉遭起诉。

法院今天认定“光州事件”期间,军用直升机的确曾射击民众,因此判处全斗焕毁损死者名誉罪名成立。

依韩国现行法规,毁损死者名誉可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万韩元(约4845美元)以下罚金,检方向全斗焕求处1年6个月徒刑。

光州地方法院表示,希望在五一八事件中应负最大责任的全斗焕真心对此承受莫大痛苦的众多国民致歉。

不过,全斗焕出庭期间仍与之前参加庭审一样,多次打瞌睡。他也未回答是否承认开枪镇压民运、对此有无责任及为何尚未谢罪等问题。

2020年11月30日,韩国就“光州事件”开庭,警方严阵以待。(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全斗焕在朴正熙遇刺之后,利用双十二政变夺权,成为韩国总统。他奉行新军人权威主义的独裁统治,镇压民主运动。

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全罗南道光州学生和平民示威抗议军方戒严令,军方派军队镇压,造成500多人丧生、3100多人受伤,称为光州事件或五一八光州民主化运动。

1996年8月26日,全斗焕因镇压光州民主化运动和贪污罪被首尔地方刑事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后于1996年12月被首尔高等法院改判为无期徒刑,1997年12月20日被金泳三赦免。

2020年11月30日,韩国就“光州事件”开庭,警方严阵以待。全斗焕准备前往光州出席庭审时,现场出现抗议民众。(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30日,韩国就“光州事件”开庭,警方严阵以待。全斗焕准备前往光州出席庭审时,现场出现抗议民众。(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30日,韩国就“光州事件”开庭,警方严阵以待。全斗焕准备前往光州出席庭审时,现场出现抗议民众。(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