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大事记:美制裁2家中企 53国加入净网(11/23-11/2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30日讯】过去一周(美国时间11月23日至29日),中共与民主国家的矛盾进一步加剧,除与美、日、印、澳为首的“四方会谈”成员国发生矛盾外,还与巴西、加拿大等产生外交风波。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建立新联盟,对中共进行制裁。

中国企业助伊朗发展导弹 被美制裁

11月27日,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对4家涉嫌协助伊朗发展导弹计划的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实施经济制裁。被制裁的2家中国企业为成都贝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Best New Materials)和淄博艾利默贸易有限公司(Elim Trade),有关制裁已于11月25日实施,为期两年。

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将继续遏阻伊朗的导弹发展计划,继续制裁那些给伊朗导弹发展计划提供相关材料与技术的外国供应商,像如中国和俄国那些实体公司。

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11月25日曾说,美国财政部计划“未来数周、后一周以及再后一周”就军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人权等问题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

有报导指,中国企业帮助伊朗发展导弹计划,被美国“揪出”,并被制裁。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国企业协助伊朗开发导弹,如果中共不容许,它们是不会给伊朗提供的,中共向来就是以这种方式支持那些流氓国家。

日本多名高官批王毅的访日言论

美国总统大选尘埃未定之际,中共外长王毅11月24日至27日出访日本、韩国。日媒称,王毅此行的目的是企图突破美国对中共的“包围网”。但是王毅的日本之行,遭受挫折。

王毅24日至25日访问日本期间,日本首相菅义伟、外相茂木敏充、官房长官加藤胜信都对王毅提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东海问题,要求中方就中国船只频繁出没这些海域“采取积极行动”。

同时,日本首相、外相还对王毅提出香港问题。他们表示,日方对香港当前的形势比较关切。由于中共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导致美国等西方国家批评中共把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国一制”,同时对中共进行制裁。所以日媒指,对中共而言,香港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政治议题。

另外,王毅在24日与茂木敏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曾公开称,中方对钓鱼岛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王毅25日在东京都内的酒店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称,如果中日双方都采取不让公务船以外船只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问题会平息并消失。王毅的言论,立即引发日方的强烈不满。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26日的记者会上说,王毅的上述言论,日方“完全无法接受”。加藤重申日本拥有钓鱼岛的主权,日本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活动没有任何问题。日本外相茂木敏27日也在记者会上说,王毅的言论“完全不可接受”,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中共对葡萄酒加征关税 引澳洲不满

11月27日,中共商务部公告称,中方从11月28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107.1%至212.1%的保证金(类似于关税),理由是存在“倾销”问题。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农业部长利特尔普劳德(David Littleproud)当天发表声明指,中共惩罚性的措施,“极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毫无根据”,澳洲将继续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澳方指控,中共之所以打压、报复澳洲,是因为澳方批评中共打压香港、台湾的民主自由,澳方禁止使用华为5G,呼吁国际社会调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武汉肺炎)起源等不满。

美国之音报导说,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国际社会对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这触动了北京的神经。随后,中共对澳洲展开全面报复,从大麦、牛肉、煤炭、海鲜,一直扩大到木材、糖、葡萄酒和棉花等。

印度接连反击中共

11月26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通过视频出席印度斯坦时报领袖论坛并发表讲话。

辛格说,印中双方对两国接壤的边界认识不同,但在任何情况下,印度都不允许中共军方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

辛格强调,印度政府已经给予武装部队充分自由,以阻止中共军队在中印实际控制线上采取任何单方面改动现状的行动。

辛格表示,印度不想发动战争,但为阻止战争发生,必须为战争做好准备,印度对边界和自尊绝不妥协。

11月24日,印度政府再禁止43款APP,这些APP多数是大陆开发的,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Alipay Cashier)、淘宝直播(Taobao Live),芒果TV、湖南卫视官方电视APP等。

《印度时报》报导指,此举给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带来巨大打击。

印中边境6月15日爆发流血冲突后,印度政府先后在6月29日和9月2日,分别禁止59款、118款大陆的APP,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微博、UC浏览器、百度地图、美图、优酷、新浪新闻等。

川普政府拟组新联盟 对抗中共贸易霸凌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是“四方会谈”成员国。面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威胁,“四方会谈”国外长10月曾举行会谈,11月“四方会谈”国又举行联合军演。外界普遍认为,“四方会谈”可能会变成类似与北约的军事联盟,予以应对中共。

除上述应对方法外,川普政府还拟组建新联盟,将对中共利用贸易实力胁迫它国就范时,新联盟将进行反击。

据美媒11月23日援引一位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的话说:“中方正试图通过过分的经济胁迫让它国屈服。西方需要建立一种制度,共同承担中共胁迫式的外交报复,并冲抵掉成本。”

新联盟拟定的反报复计划,包括当中共抵制某国的进口商品时,联盟国将同意购买该国商品或提供损失补贴。另外,联盟国可就中共报复造成的贸易损失、统一评估对中共征收关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1月10日在美国里根研究所发表演讲时也曾公开说,中国共产党是全球自由的最大威胁,川普总统将继续里根总统的“实力加坦诚”路线,“组建新的国际联盟”,击垮中共。

中共除与“四方会谈”成员国爆发矛盾、冲突外,还与其它多个国家爆发矛盾,包括巴西和加拿大等。

巴中爆发外交风波 53国加入美国净网行动

11月23日,巴西总统之子、巴西联邦众议员爱德华多·博尔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发表多条推文说,巴西支持美国川普政府的“清洁网络”行动,建立“全球安全5G联盟”,以避开中共通过华为5G技术从事“网络间谍”活动。

爱德华多表示,“清洁网络”倡议旨在对抗“自由的敌人”,比如“中国共产党”,要远离中国技术。

11月25日,中共驻巴西大使馆网站发文公开批评爱德华多,宣称爱德华多“诬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企业搞网络间谍活动”,指责巴西追随美国,组成“歧视中国5G技术的国际联盟”。

中共驻巴西大使馆还威胁爱德华多等人说,不要在针对中共的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将为此付出代价,自食恶果”云云。

10月26日,巴西外长埃内斯托·阿劳霍(Ernesto Araújo)致函中共驻巴西大使,批评中方上述言论“无礼冒犯”、“令人反感”,破坏了中国在巴西的形象。

巴西外长还批评中共外交官的行为,“不具有建设性,造成不必要的摩擦”。

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11月10日访问巴西时,巴西宣布加入美国领导的“清洁网络”行动,不使用中方的5G电信网络设备。

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53个国家、180家电信公司,加入美国推行的“清洁网络”行动。

中共的人质外交 遭加拿大等国抵抗

11月23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国会加中委员会上表示,加拿大正在领头组建一个多边行动的计划,以应对中共政府的“人质外交”。

加拿大2018年12月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涉嫌欺诈等罪的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后,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此举被普遍认为是中共针对加拿大的“人质外交”手段。

商鹏飞说,中共现在越来越变得激进,越来越违反国际规则,侵犯了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人权和香港的民主示威者,并且对外采取“人质外交”;这不仅对加拿大构成威胁,而且全世界各国也有目共睹。

商鹏飞表示,应对中共的最好办法是让所有自由民主的国家团结起来,一致向中共施压,就像加拿大已经号召其它国家大声疾呼,反对中共拘留康明凯和斯帕弗。

中共拘禁康明凯和斯帕弗后,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丹麦、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西班牙等国,公开支持加拿大,要求中共放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