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总理非法住陆军馆舍 法院若宣判违法将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1日讯】泰国在野党检举总理帕拉育非法住在陆军的馆舍内,泰国宪法法院2日将宣布判决结果。若法院确认帕拉育违法,帕拉育的任期将被终止,内阁也必须重组。不过,有众议员认为宪法法院会做出有利于帕拉育的判决。

中央社报导,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从政前最高的军职是陆军司令,他在2014年5月发动政变,推翻为泰党(Pheu Thai Party)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 )的政府后成为总理,并在2019年的国会选举后,由国会推举继续担任总理。

在野党为泰党今年初检举指出,帕拉育在2014年9月30日卸下陆军司令职务后,仍然免费住在陆军的馆舍里,帕拉育这么做是违反陆军的规定,也伤害了他担任总理的合法性。

陆军则解释帕拉育居住的馆舍在2012年已经从陆军的宿舍转型成为招待外宾的馆舍,且总理必须住在一个安全受保护的地方。

宪法法院受理此案后,11月4日表示将在明天宣布结果,各界高度关注,多个学生抗议团体组成的“人民”(People)也将在宪法法庭外集会示威。

泰国自7月以来全国掀起一片学运浪潮,抗议团体诉求帕拉育下台、修宪以及王室改革。

若宪法法院判决帕拉育住在陆军的馆舍违法,将终止帕拉育的总理任期,国会必须从各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中推举新的总理,内阁也要重组。而这是否会为目前泰国的政治局势带来出路,各界都在高度关注。

执政党联盟党鞭、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 )众议院议员韦拉(Wirat Ratana­sate)表示,还没有讨论总理候选人的名单,但他认为宪法法院会做出有利于帕拉育的判决。

帕拉育11月30日受访时表示,他会尊重宪法法院的判决,并强调自己没有违法滥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