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扫15分钟 年终大扫除没压力

林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1日讯】疫情使得多数人待在家中的时间变多,家中处处充满了生活的“痕迹”。如今2020年即将接近尾声,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免不了要来个除旧布新大扫除。但看着杂乱无章的屋子,想到繁重琐碎的清扫工作,可能还没开始行动疲累感就先上来了。

想要让年终大扫除轻松做,可以规划将年终大扫除的重点放在一年只打扫一次的地方,其余的地方就是平日按部就班、分区收纳整理、顺手清洁。趁着现在开始还来得及,每天利用空档时间15分钟打扫,这样到了过年前的大扫除就没有压力了。想到往年连续几天累人的大扫除,每天腾出15分钟时间打扫相较起来是不是轻松多了?而且,拨出15分钟的空档时间并不难,不用多,就15分钟,有时候打扫不能持之以恒的原因就是一动手就停不下来,精力用完了,下次就又提不起劲再做了。倒不如就是固定每天15分钟,以轻松的方式进行,反而容易养成习惯坚持下去。饭后、睡前,或者上班时间不赶的话,上班前15分钟做一点家事打扫再出门也是很棒的“运动”。

养成每天打扫15分钟的习惯,持之以恒,愈做就会愈轻松,也会愈有心得。“万般起头难”,刚开始的时候,你的15分钟需要先放在杂物的收纳整理,之后的打扫工作就会轻松许多。以下介绍几个重点打扫:

1.玄关:保持整洁

玄关是家里的门面,一进门第一个接触的就是玄关。玄关也是家里最容易制造杂乱、肮脏和累积细菌的地方,因为家人进进出出,脱鞋、穿鞋都在这里。虽然不致于每天拖地保持清洁,至少每天可以快速的整理和擦拭表面,将脱下来的鞋子归位,避免鞋底下的脏污继续扩散,零散的物品集中放在收纳盒中。每天快速擦拭避免灰尘堆积,也许2-3分钟就能完成,也别忘了擦拭大门的门把。

每餐饭后顺手清洁流理台。(Shutterrstock)

2.厨房:顺手清洁

吃饭皇帝大,天底下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吃”,疫情之下许多餐厅不便营业,加上在家工作时间变多,因而增加了人们开火的次数。为了干净清洁的料理环境,厨房是最需要顺手清洁的地方,平时养成好习惯,使用完的杯子、碗盘顺手洗干净晾干;饭后睡前顺手清洁流理台、水槽、地板,这些地方就不容易囤积污垢,厨房也不会变成油腻腻。

料理食物时,酱料、食材免不了到处喷溅,你穿着围裙为自己干净的衣服做遮蔽,但家电却没有属于他们的防护套。日积月累,瓦斯炉表面、微波炉和烤箱内部会积一层与食物残渣组成的油垢,不仅容易滋生细菌、造成料理不卫生,甚至可能影响器具性能、缩短使用年限,清洁更是大不易。解决方法很简单:每天煮完饭菜后,趁瓦斯炉表面、烤箱与微波炉内部尚有余温,食物残渣和油还未冷却凝固时,用湿抹布顺手抹一遍,立刻清洁溜溜,整个过程花不了你几十秒,却能省下日后大把清洁的时间。

另外,定期以苏打粉、柠檬泡水等方式清洁电锅、电热水瓶内部矿物质结晶,除了免去长久一次清理厚污垢的困难、延长电器使用年限、也让食材、饮用水质更干净、安心又健康。

3.浴室:保持干燥

★淋浴间

淋浴间是每日洗净身体、卸下一身重担、放松一下的空间,却也是大扫除时最难对付的地方,污垢、堵塞、水渍、发霉、泛黄,在在让人烦躁不已。其实只要每天做一些清洁动作,就能为日后省下很多时间!

每次使用完淋浴间,应刮去墙壁、淋浴门和地板上的水与泡泡,使用刮刀就能轻易达成任务。这个小小的举动非常重要,不仅能减缓地板发霉与泛黄的速度,也能避免潮湿久了磁砖产生滑溜溜的恶心触感。

另外,捡起脱落的毛发,对减缓排水孔堵塞有莫大效用;每天擦干镜面上的水渍,也比一个月擦一次更轻松,最后再打开窗户和门对流通风,加速散发湿气。

★马桶

马桶容易滋生细菌、藏污纳垢,每天洗澡时顺手用热水刷一下,就能避免岁末大扫除污垢刷不尽的囧境,也能使厕所干净无味、如厕心情愉悦。马桶刷也要记得清洗,并置于通风处晾干。若那天较为忙碌,没空刷马桶,还是建议稍微擦拭、消毒马桶座这块每天接触皮肤的地方。

另外,平时应定期清洁马桶内部,在污垢还不厚的时候就先解决它,也能减少清洁剂用量。若担心清洁剂对人体有害,可以小苏打粉、柠檬酸等与水调和代替。保养马桶水箱,可以将白醋装入宝特瓶(瓶身预先戳洞)置入马桶水箱中,如此随着每一次冲水,白醋会慢慢流出,保持水箱清洁;也可以睡前将1匙小苏打粉放入马桶水箱内,隔天早上冲洗掉就好了。

物品摆放整洁,看起来是不是很清爽!(图/Shutterstock)

4.收纳柜:断舍离

许多人会不由自主的存放东西,举凡旅行纪念品、漂亮的包装盒、朋友送的生日礼物、小时候的玩具等等,美其名曰念旧,其实占了空间,默默地塞满你每个抽屉厨柜。每到岁末扫除,整理物品就成了很大的苦楚,剪不断理还乱。

趁现在还有时间,开始力行断舍离吧!“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废物,”“离”开对物品的执著。从今天起规划整理各个收纳柜,将不会用到而完好的物品收集在大纸箱中,一集满就立刻捐到合适的公益团体,或二手拍卖。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太多不够存放空间,也可以考虑拍照,不一定要拥有实体的物品,毕竟这类物品纪念的意义大于一切。不适合捐赠的物品就舍弃丢掉吧!

打扫整理的过程也是心灵净化的过程,提醒自己减少对物品的执著,换来整洁的居家空间。

5.因应天气变化打扫

冬季气候多变,下雨的日子多,出太阳的日子少。把握天气变化,适时调整家务清洁的工作:

★下雨天:

遇上连日下雨,家中难免潮湿,这时千万不要大意,快把除湿机开,以免长久下来,衣服和木制家具发霉。干燥的环境能避免蚊虫孳生,除湿机的水则可以用来灌溉家中盆栽、或冲洗马桶。若心有余力,也可以趁下雨时,顺便冲刷阳台。

★太阳天:

难得遇上连续的大晴天,可要把握机会,逐一拆下家中的窗帘和床单清洗,提早清洗可以避开年前扫除洗衣店爆满潮,或是不幸遇上寒流、阴天等不易晒干的天气。

若居家环境有可以晒物品的空间,可以将家中容易潮湿的东西如棉被、藏书、玩偶等拿出来晒。如厚重的棉被,长期置于阴凉处容易滋生蠹虫的书本,或者孩子每日把玩的玩偶,这些物品多晒晒太阳,可以保持清洁干燥。

清洁打扫的学问很多,坊间也有很多清洁妙方、无毒清洁剂,不断的练习尝试,寻找出适合自己的打扫模式,哪怕每天只拨出15分钟,假以时日,你就能得心应手,拥有自己喜爱的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