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授:中国还有好几亿贫穷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1日讯】中共大肆宣称大陆所有贫困县都已“脱贫”,但是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中国还有好几亿贫困人口

11月23日,中共贵州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等9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当天,中共官媒对此大肆宣扬。中共喉舌新华社11月23日宣称,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大陆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文章还宣称,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贫困宣战”以来,“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但是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11月28日对美国之音说,官方媒体的宣传使许多中国人或外国人对相关的问题产生了错误的认识。

对中国的农村和农民问题颇有研究的胡星斗教授说:“我想,(即使中共官方宣布所有的贫困县摘帽之后)贫困人口肯定还多得很,特别是以美国的标准来衡量那就更多了。如果按照联合国或世界银行每天收入两美元来衡量,中国也要有好几亿贫困人口,是好几亿,不是几千万的问题。”

胡教授表示,中国现在的脱贫还是低水准的脱贫,并不是脱贫了之后就进入了富裕或小康水平;中国现在的贫困标准现在跟联合国的赤贫标准齐平了,大致相当于每天收入在大约1.25或1.30美元之间。

胡教授说,这个赤贫标准和美国所订的贫困标准无法相比,因为美国的贫困标准比中国高二十多倍,有些人以为美国的贫困人口有四千万,中国贫困才一千万,就误以为中国比美国强多了。

翻查中共统计局数字,中国去年的贫穷标准为每年纯收入3,218元人民币,即每日收入约8.82元人民币(约1.34美元);今年的脱贫年收入为4,000元人民币,每日收入约10.96元人民币(约1.67美元)。而世界银行的绝对贫穷标准则是每天收入1.9美元。

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20年美国贫困线标准为:单身收入低于12,760美元,相当于每天230元人民币;4口之家低于26,200美元,相当每人每天118元人民币。美国“极度贫困”人口指的是那些收入水平低于上述贫困线标准50%的人。

据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2018年的一份报告,美国只有150万人处于“极度贫困”。

中共的脱贫标准除了低之外,中共所宣传的脱贫也被质疑又在“放卫星”、搞“大跃进”。

时政评论员钟原刊文指,刚刚被脱贫的贵州9个贫困县,2020年初仍然被算作贫困县,表明人均收入低于人均4,000元,否则就不应再是扶贫对象。不到11个月的时间,这9个县的人均收入一下跃升到11,487.39元,竟然增加了至少7487.39元。

钟原说,9个贫困县的人均收入在11个月内提高到了原来的2.8倍,或者说增加了1.8倍。这样的奇迹,远比脱贫本身更具有新闻性,堪称“与时俱进”的“放卫星”、“大跃进”。

“遗憾的是,中共党媒至今没有针对这样的新闻点大力宣传,应该不是没有看到,而是中共党媒都觉得这样的数字太离谱,生怕再宣传就会露馅。”钟原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