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亿美元 欧州开启太空垃圾回收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3日讯】在宇宙中环绕着地球的,除了卫星、太空船以及国际空间站,还有数不清的太空垃圾。日前,欧洲航天局与瑞士一家初创公司签下一亿多美元的合同,将进行全球首个太空垃圾清理行动。

数十年来,人类在地球轨道上制造了大量的太空垃圾。有的来自退役的人造卫星,回收时没能坠入大气层烧毁的部分,就留在了太空。有的是飞行器不幸相撞留下的残骸。除此之外,还有火箭残骸,太空人不慎丢失的物品、工具等等。

欧洲航天局局长简·沃纳 :“我们有将近100多万件(太空)碎片,小碎片,一厘米或差不多大小的,正在绕地球飞行。这些小碎片已经是一个威胁了。”

这些太空垃圾以每小时4万公里的速度绕地球旋转,对正常运行的飞行器,如卫星、太空站等构成了巨大的风险。即便是微小的太空碎片也会像子弹一样击穿昂贵的飞行器,甚至给太空人造成生命威胁。

专家警告,未来随着更多卫星被送入太空,这一问题恐怕会更加严重。

而且,这些太空垃圾相互间还会发生碰撞,产生更多、更小的碎片,航天专家将这种恶性循环称为“凯斯勒现象”(Kessler Syndrome)。这个现象的最终后果是环绕地球的轨道被大量的太空垃圾所占据,人类将因此无法继续安全地发射新的飞行器。

为了打扫太空,欧洲航天局与瑞士一家名为“太空清洁”的初创公司签下价值1亿多美元的合同。“太空清洁”公司将在2025年发射一颗特殊的清理卫星。该卫星将捕捉一块重约112公斤的火箭碎片,将其拖离绕地球轨道,让它在大气层中烧毁。

“太空清洁”公司表示,未来这颗清理卫星还将提供更多的后续服务,包括同时移除多个物体,甚至提供太空维修和补给。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