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2征兆恐是高血压!不用血压计的判断方法

讲述/林源泉(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监事长) 李佳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4日讯】不用血压计,也能判断出高血压吗?古代中医有方法。

高血压常常先有头晕症状

心脏跳动会将血液运送全身,血压是流动的血液对血管造成的压力,以及血管壁对血流的阻力。正常的血压应维持在收缩压120mmHg(毫米汞柱),舒张压80mmHg左右。如果人在静止状态下,收缩压超过140mmHg,舒张压超过90mmHg,就属于高血压了。

很多有高血压的病人,自己没有什么感觉。高血压的症状是逐步显现的,最常见症状就是先头晕,然后出现心悸,容易疲倦甚至失眠。严重者会呕吐、抽搐。

低血压也会导致头晕,但二者有所不同。一般来讲,高血压的头晕属于眩晕,低血压则是感觉没有力气的晕。

没有血压计如何判断高血压?耳垂、脖子有征兆
高血压如不加以治疗,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因此要及早诊断和医治。可是,古时候没有血压计,那时的中医怎么判断患者有高血压呢?

中医可通过“望闻问切”,来发现、诊断高血压。

看外表:耳垂厚和有横纹、脖子短粗

一些有特定长相和体质的人,较容易罹患高血压,中医称之为高血压的形质。

● 耳垂很厚或耳垂有横纹。人的耳朵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细微的变化,有些中老年人的耳垂出现一条纹,叫“冠心沟”,或者耳垂增厚,这类人血管容易硬化,容易有血压高的现象。

有些中老年人的耳垂出现一条纹,叫“冠心沟”,这有可能是高血压问题。(谈古论今话中医提供)

● 脖子短粗,脸色偏红。脸红就是气血上冲,这是高血压的一个迹象。

● 秃顶。秃顶的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族群。

听声音、闻味道:讲话喘、有口臭

“闻”就是听诊跟嗅气味。如讲话急而快或气喘吁吁,都是易有血压高的现象。血压高的人火气大,也常有口臭。

问症状:头痛、头晕

高血压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头痛、头晕。此外,耳鸣、脖子僵硬、手麻、爱发脾气、睡眠不好也是特征。

把脉搏:脉又强又急

“切”就是把脉。血压高的人,会出现洪数脉或弦紧脉,因为血液流得猛,血管的张力过高,血管壁则没有弹性,脉搏就又强、又硬、又急。

中医在这样的望闻问切之后,就会对病人的高血压病情、属于哪一证型有了大致的了解,从而进行治疗。

整理自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谈古论今话中医》 节目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