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线中国组记者:《有线新闻》人事地震动机明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7日讯】香港有线新闻日前在未咨询各部门主管的情况下进行大裁员,其中包括裁撤专责调查报导的《新闻刺针》,引发中国新闻组集体愤而总辞,更被外界解读为,港媒丧失独立自主的指标。曾在有线新闻中国组长达14年的资深记者林建诚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新闻环境的变坏,绝对不只是表面所称的经济因素导致。

《有线》前中国组记者林建诚:“最大的问题始终来自政治层面上面,因为政治的环境不允许说真话的记者,不允许做实事的记者留在这里。”

林建诚在有线中国组做过14年资深记者,采访过乌坎村维权事件、访问异见人士李旺阳,2018年离开有线。看到昔日团队总辞,他难过却也感动,他说,有线中国新闻组的理念与坚持,始终如一。

《有线》前中国组记者林建诚:“ 所谓这个‘伟、光、正’的背后,很多是鲜为人知,或者不为人知所知的一些很悲壮的故事,如果我们作为一个记者能够在这么广阔的地方上能够走入其中,去挖掘一些鲜为人知、展现这个国家背后真实的环境的话,我觉得这个是对一个记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会有一些人觉得我好像不听话这样,好像有一些埋怨,或者做一些新闻敏感,甚至有些人发一些短讯来恐吓我们这样,我们都上报给我们的司徒元先生知道,基本上他不需要你理会这些东西,他会处理。”

港媒与其他需得到采访许可的外国媒体以及受制约的中共党媒相比的最大优势,是能常驻内地实际采访新闻现场,并受《基本法》保障采访自由。但《国安法》生效后,敢对政府做出批评性新闻的媒体已经寥寥可数。

《有线》前中国组记者林建诚 :“现在新闻审查是这样。进一步它为什么这么多新闻的审查,也因为源自于来自于更上一层,无形的压力,就是觉得好像被一层灰把自己当家阿爷,把脸弄脏了,它就觉得很不是滋味,觉得好像很羞耻,你把我搞得很没有脸面,那我就给你压力。”

林建诚说,政府容纳不下好记者,新闻审查不允许说真话,他鼓励在新闻界已经有所积累的同行,不妨善用自媒体发挥所长,将传播真实新闻的力量,遍地开花。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