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阿利托下令 宾州须提前至避风港日回应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Samuel Alito)周日(12月6日)下令,把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就该州邮寄投票违宪案作出回应的最后期限,提前至12月8日上午9点。分析认为,此举意在给最高法院预留时间,以便在“避风港日”(safe harbor)结束前就该案发布紧急命令。

据美国Newsmax 新闻网站12月7日报导,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周日裁定,宾州政府最晚须在12月8日上午9点前,对该州有关邮寄选票的第77号法案被控涉嫌违宪案作出回应。

此前,宾州第3选举区选出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迈克·凯利(Mike Kelly)和第17选区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候选人肖恩·帕内尔(Sean Parnell),带头起诉宾州有关邮寄投票的第77号法案违宪,并要求法院命令宾州政府停止认证当前的选举结果。此案原定的宾州政府回应截至日期是12月9日,恰恰是大选“避风港日”的第二天。

宾州第77号法案于2019年制定,该法案允许宾州的任何选民都可以在大选中无条件通过邮寄方式投票。 但凯利等人认为,该法案违反了宾州宪法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就此向法院提起控诉。

综合Newsmax 和《大纪元时报》(英文版)的报导,凯利等人提起诉讼的理由是,宾州宪法对缺席投票(absentee voting)做出了明确限制,如果要扩大缺席投票的使用范围,必须经过宾州参、众两院提出宪法修正案,并经过选民公投过得通过才能更改。而且,自1839年军人缺席投票法立案以来,宾州最高法院的立场始终是,要求必须有宪法修正案授权,才能扩大缺席投票的使用范围。该法院据此多次驳回了企图扩大缺席投票的提议。然而,第77号法案在制定时,并未经过上述法定的立法程序,宾州议会以违宪的方式制定第77号法案是越权行为。

宾州下级法院曾核可了凯利等人的诉求,但其后宾州最高法院推翻了下级法院的裁定,其理由是77号法案2019年已立案,而凯利等人现在才诉请该法案违宪,时间太晚。不过,凯利等原告认为,所谓“为时已晚”的理由并无法律依据,他们继续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申请了紧急命令。

宾州州长汤姆·沃尔夫(Tom Wolf)于11月24日确认了11月3日的选举结果,把该州的20张选举人票投给拜登。凯利等原告向联邦最高法院要求,命令宾州政府停止认证当前的选举结果。

12月8日是美国总统大选“避风港日”,按惯例,各州所有有关选举的争议都要在这一天终结,以便各州政府能在14日前选出选举人团。外界分析认为,现在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将宾州政府就此案作出回应的最后期限提前到安全港日当天,似乎暗示着最高法院正在考虑留出时间,以便在“避风港日”结束前就此案下达紧急命令。

(记者唐迪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