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蛋壳公寓”爆雷 维权浪潮席卷13城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就在中共当局最近鼓吹“全面脱贫”的同时,中国长租公寓龙头企业蛋壳公寓爆雷,涉及上百万租客和房东,引发的维权浪潮已席卷全国13座城市。而各地政府和媒体都默不作声。

据大陆媒体报导,12月3号凌晨3点,广州天河广场一名蛋壳公寓的租客,将租住的房子用火点着之后,从18楼跳楼自杀。

这名租客的室友称,他们的房东上个星期在门上贴了一张通知单,说是没有收到蛋壳公寓的房租,要求他们一个星期之内搬走。

室友说,他们很多人都交了一年的房租,跳楼的租客刚毕业还没找到工作,以贷款的方式缴了一年的房租,原本还计划回老家打工还钱,没想到却选择了自杀。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疫情发生之后,经济受到冲击,中共对这些生活危机的人群,特别是这些应届大学毕业生,缺乏应有的救助和帮助,任他自生自灭,这些人又不幸碰到了一个长租公寓这样一个金融诈骗事件,所以就出现了很多极端的事情。”

据了解,这名跳楼自杀的租客名叫钟春源,来自广东惠州,毕业于一间职业技术学院,和蛋壳公寓签订了一年的租约。他租住的原本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被蛋壳公寓改装后,把厅变成了卧室,一个卧室每年的租金是一万八千元。

今年蛋壳公寓爆雷后,很多租客都收到了房东的通知,要求他们搬走,因为蛋壳公寓不给房东支付房租,钟春源也收到了房东的通知,最后期限日就是他跳楼的那天。

薛驰:“政府缺乏相应的监管,无良商人在其中作怪,可以正常运行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就变成了金融诈骗,这是中国整体的经济环境缺乏道德基础,缺乏法治基础,所造成的恶果。就是整个中共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出了问题。”

12月5号,有知情人士向大纪元揭露,广州蛋壳公寓的受害租客们打算为跳楼轻生的钟春源举行悼念仪式,祭典死者,但遭到当地警方的约谈。

知情人士还透露,广州的媒体已经被“上面”下了通知,不允许再调查蛋壳公寓的事情。广东省的媒体也没有人愿意再报导此事。

薛驰:“对中共过去有句话是这么评论的,“中共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像蛋壳公寓事情,长租公寓爆雷,全国很多起,出现了很大的受害人群,中共它想的不是帮助受害人群去维权,去妥善解决这个事情,而是担心这些受害者联合起来,害怕成为一个群体事件,所以它就对他们进行打压。”

今年1月17号,“蛋壳公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前,蛋壳公寓的运作模式是以高价拿下房源、低价出租,收到房客一年租金后,再将房租按每月或每季支付给房东。

薛驰:“蛋壳公寓它能够到美国上市,它背后的利益链条,利益环节、利益群体,那是相当大的,所以这就表明在中国,不管是基层政府,还是像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它的政权和经济势力是紧紧勾结在一起的。”

今年以来,蛋壳公寓不断爆出资金链断裂、拖欠工资和房东租金,以及租客被房东驱赶等问题,北京、上海等多地也都传出维权事件。

讽刺的是,去年中共喉舌环球网、《环球时报》等官媒,竟然还将“年度责任践行奖”颁给了蛋壳公寓。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政府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通过自己的权钱交易,把那些犯罪的企业包装成一个品质优良的A级的企业,让老百姓把钱都放进来,政府在这里面也扮演了一个犯罪的帮凶。如果没有政府在背后撑腰,像这样大规模的犯罪行为,它是不可能持续的。”

2018年至今,中国长租公寓已陆续“爆雷”超过170家,租赁纠纷遍及全国各地。目前,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维权浪潮已席卷全国13座城市,但至今各地政府都对蛋壳公寓的维权事件默不作声。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