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人权侵犯者 欧盟通过“全球人权制裁制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欧盟27国外交部长7日通过“全球人权制裁制度”法案,被制裁者将被冻结资产,并无法再踏足欧盟27国的领土的旅游限制。欧盟上周表示,首批制裁名单可望在2021年第一季结束前落实。

欧盟“全球人权制裁制度”(global human rights sanctions regime)被喻为“欧洲版《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将针对违反人权的个人与机构,以及国家,为其侵害人权之行为负责任,该法范围涵盖全球,强调人权保障的促进为欧盟外交优先考量与基础,并反映欧盟捍卫人权的决心。

“全球人权制裁制度”中的人权侵犯行为,包括种族灭绝(genocide)、非人道罪行,以及其他严重迫害人权的凌虐行为,例如,酷刑、奴役、法外处决、任意拘捕或监禁等。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表示,费时一年终于达成,此法可帮助处理全球人权迫害议题,这是重要的一步。

据悉,欧盟迄今只能在与针对相关国家、或在特别制裁框架有关的情况下方能追究个人、企业和组织的侵犯人权行为,导致在对侵犯人权现象难以作出迅速有力反应。

美国国会于2016年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以制裁要对俄罗斯律师和经济审计专家马格尼茨基(Sergej Magnitski)死亡事件负责的个人。马格尼茨基于2009年死于俄罗斯的一所监狱,此前,他遭受虐待,得不到足够的医疗。

马格尼茨基法案》在全球范围生效,授权美国政府制裁人权犯罪者,手段包含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以及禁止他们入境美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