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锦囊:压岁钱战争 教小孩理财

文/晓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其实我不是一个会理财的人,但是我很会存钱,这不是吹牛,最起码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自从1982年官校毕业后,开始服役,当时每月薪水新台币9千元,一年后,我存款12万元,因为平常穿军服,在部队用餐,放假时只喜欢去部队附近的书店看书,用餐时间还会走回部队吃饭,所以没有任何开销,最多买买日用品吧!

第二年,我又存了12万元,对未来充满信心,可是第三年,因为认识小孩的妈,那一年竟然一毛钱都没存着。想一想这交女朋友也真得太恐怖了,开销太大,不想办法解决,以后如何能成家立业?幸好,后来我无意中找到解救之道。

有天部队补给长告诉我,他买了一间预售屋,是公寓二楼120万元,要开始省吃俭用了。一听到“省吃节用”我眼睛一亮,就用女朋友的名义买了一间公寓五楼75万元的房子,当时找个借口说,是因为随军舰到处跑,所以就麻烦她处理缴款事宜,我把仅存的24万元全部交给她。

结果半年房子盖好了,我们也付完35万元的自备款,交屋前女朋友对我说:“我妈问你,房子盖好了,我们是不是要结婚了?”,我回答:“好啊!”在没有求婚、没有聘金,只是把房子登记在女友的名下,让我在26岁的年纪就有个房子,也成家了。

随着成家立业,两个女儿出生、长大,在大女儿国小五年级时,过年在爷爷奶奶家,她们拿了长辈给的压岁钱,非常高兴。一回到家,我请俩姊妹交出红包,姊姊问;“为什么要把压岁钱收走?”我说:“这些钱是要支付你们才艺班的学费。”

姊姊说,想把钱自己收好,以后去上才艺班,自己付学费。然而,她当时有钢琴、书法、跆拳道等好几个才艺课,根本不够支付一年的学费。纵然如此,因为我想这是训练孩子理财的好机会,所以我们就达成协议,姊妹俩过年的压岁钱,我不再收回,才艺班学费由她们自己支付。

半年过去了,算算她们的压岁钱大概花完了,姊姊应该会来向我求救吧!结果竟然没有。

趁姊姊去上才艺班,我偷偷地问妹妹,姐姐有没有钱付才艺班的学费?妹妹说,因为她不爱上才艺班,所以压岁钱都留下来了,姊姊开了一间银行,向她支借所有的压岁钱去付才艺班学费,同时,她还拿出姊姊做的存折,上面注明存款余额,明年领压岁钱时还钱。

看到这本天才存折,我真的笑翻了!我说,银行照理要给利息的啊。妹妹说,“有啊!”有帮忙折衣服券、帮忙做家事券、还有不可以生气券,妹妹可以随时提出,姊姊就要遵照办理,就这样,原本的一场压岁钱战争,让我两个女儿都学会了理财。

隔年,我就把压岁钱加码到足以支付一年才艺班的学费,让她俩觉得有利可图,继续训练她们理财能力,姐姐采取主动做家事(开源),删除不具效益的才艺班课程(节流)措施,一年下来,邮局存款越来越多,俨然成为理财高手。

随着孩子成长,女儿各自考上公职,都在北部工作,有次姊姊回家跟我说,她在北部买了间房子定居,我想现在年轻人能在北部置产,能不向父母要自备款,靠着自己的能力买房子,真是很不容易!大家都很佩服女儿的独立精神,但我告诉他们,那是因为我从小就给了她一根钓竿。@*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