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富女法官被判18年 百亿家产牵出37行贿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9日讯】中共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日前获刑18年,其超过200亿人民币的家产被聚焦,张被称为中共法院系统史上最富有的女法官,张案亦牵扯出37名行贿者,近半是律师,还有官员及企业主。

陆媒12月8日报导,海南省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涉嫌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已于4日宣判,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认定,检方指控的三项罪名成立,这名昔日“最富法官”一审获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人民币,下同)。

判决书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自2006年以来,张家慧利用担任海南省高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党组成员、副院长等职务便利,直接或通过其丈夫刘远生、外甥刘磊(均另案处理)非法收受张阜等37人财物共计4375万元人民币。

在向张家慧行贿的37人中,有18名律师,其余19人包括涉诉的企业主和官员。张家慧在直接或间接收受贿赂后,通过向相关法官打招呼,或亲自在审委会发表有利于行贿方观点等方式,为请托人谋取利益。

此外,2015年至2016年,为使刘远生实际控制的迪纳斯公司,少缴或不缴房地产开发项目增容费,张家慧身为司法工作人员,在行政审判活动中指使、授意他人,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致使该公司少缴纳增容费4621万余元。

判决书显示,在审查调查期间,张家慧主动交代了其他受贿犯罪事实。案件办理过程中,她共计退赃3275万余元,并表示愿意继续退缴其余非法所得。

张家慧收贿“大小通吃”,律师行贿最少是10万,最高是650万。张家慧收贿金额较大的主要是工程纠纷案,对企业收钱不手软,最少300万,有的逾600万,在判决过后,多次在办公室收现金;而刘远生更在外“接案”,一样大小通吃。

中共官场贪官横行,张家慧收贿黑手伸向中共官场,现任的海南税务局副局长郑成发,跟妻子打离婚官司,妻子不服判决申请再审,他行贿刘远生,前妻申请被驳回,因为夫妻俩“海吃”法律界,张家慧落马后,有两个诉讼案再审翻案。

现年55岁的张家慧是四川万县人(现重庆市万州区)博士学历。1992年,进入海南省海南中级法院担任助理审判员。此后,历任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中级法院正科级助理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和庭长,并于2004年9月调入海南高院。

2019年5月31日,因网络举报,张家慧接受留置调查,并于同年11月29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0年3月被提起公诉。

据报,张家慧案发源于其丈夫刘远生的一起工程款纠纷被勒索案,最后查出刘远生旗下至少拥有35家公司,且拥有多家控股权,夫妻2人财产超过200亿,事件令网络一片哗然,张家慧因此被称为中共法院系统史上最富有的女法官。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