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为何躲过一劫?大外宣罕见称“令人意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9日讯】北京实施强压港人的国安法以来,美方已制裁三批中港高官,最新制裁名单中,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上榜。但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躲过一劫。连中共大外宣也罕见地说,“令人意外”。

美国国务院7日发声明宣布对中共人大常委会的14名副委员长实施制裁。声明中解释,被制裁的官员“制定、通过并执行”北京的港版国安法,该法律扼杀了香港的自治权。

声明还说,被制裁者及家人将不得前来美国,他们的资产也将被冻结,美国人将被禁止与他们有任何交易。并强调,美国继续与盟友追究北京破坏香港自治的责任。

最新制裁名单令北京暴怒

最新制裁名单一出,立即引发北京的强烈反弹。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德恩,提出“严正抗议”,并宣称中方将反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例行记者会,重复郑泽光的话,同时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决定。

中共港澳办则把矛头对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声称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共党媒新华社也刊发评论,指美国制裁中共副国级是政治霸凌等,然后又给美国栽赃一堆罪名。

但中共官员和官媒均不敢提北京背弃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承诺,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打击香港民主自由,制造白色恐怖的恶行。

北京反应为什么这么强烈?

相较于前两次美方制裁时,中方的“云淡风轻”,认为美方行动无实际影响。但这次北京的反应为什么这么强烈?

法广引述分析说,美国此次制裁与前两次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较低级别的官员比起来,级别已经相当高,再高上去就高到中常委了,这让中方预感到一种强烈的危险,或者有一种“耻辱感”。

报导说,如果美方再这样制裁下去,下一次的名单会是谁呢?从人大常委会来讲,再升一级,就是习近平的亲信、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中共第三号人物,排在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后。这可是万万不能容忍的!

报导调侃说,对一个自视为超级强国的大国领袖集团而言,动辄被人制裁,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中共大外宣也深感意外

中共大外宣多维网针对美方新一轮的制裁名单罕见地评论说:令人意外的是,作为人大常委会里最高领导者栗战书却不在其中。与14位副委员长不同的是,栗战书的身份均属于正国级,可视为在职的中共高级政治人物代表之一。

评论说: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共有7人,栗战书排名第三,此外还有习近平、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和副总理韩正。

那么美国为什么没有制裁栗战书和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呢?

有分析认为,美国还留有余地,对习近平政权不会一条道走到黑存有希望?还有分析称,这显示美方并不希望严重打击两国关系。

路透社和彭博社此前引述多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川普(特朗普)团队此前列出的一份制裁名单中,包括韩正和栗战书。但川普总统最终撤下了两人。

分析认为,新一轮的制裁名单中,2人暂时躲过一劫。但不排除日后进入制裁名单。

针对港版国安法 美方多次发制裁令

自中共实施强压香港的港版国安法以来,美国政府针对该法案,已发布多次制裁令,其中包括制裁林郑等11名中港官员、叫停美国与香港引渡条例、取消部分美港特殊贸易地位等。

11月中旬,北京又取消了四名香港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引发了全体民主议员的辞职。相关事态引起了欧美国家的强烈谴责。

随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外长和英国的外长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并推迟立法会选举后,又用新规则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进一步损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

川普政府随即又指定4名北京和香港官员为制裁对象,指控他们与实施国安法和“威胁香港的和平、安全和自治”有关。

12月2日,香港浸会大学署理(代理)学生会长方仲贤被抓捕;同日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林朗彦、周庭,被控包围警总罪分别判刑7至13个半月。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控罪,法庭拒绝黎保释,下令押至明年4月再审。

美两党通过《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

12月7日,川普政府出台了相关制裁,除了制裁14名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之外,美国国会众议院全票通过了《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将为受到政治压迫的香港人士提供庇护。

共和党众议员金辛格(Adam Kinzinger)表示,美国将为已经在美国的香港人提供临时庇护,为逃避迫害的香港人加快难民申请,“这是一个人道主义行动”,“是阻止中共破坏香港的最佳方式”。

民主党众议员汤姆•马林诺斯基说,欢迎人们的到来,比针对中共官员施加制裁来得更有力量。击败独裁的最佳方式是针对独裁的弱点,发挥美国系统的优势,彰显美国自由开放且自信的体系。

他还说,与共产党强加于中国人民和港人的压迫,封闭而可怕的体系之间的对比,这不仅是一次人道主义的做法,更是阻止中共挤压香港的最佳方法之一。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