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12年身体变更好 北医教授分享4个秘诀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9日讯】2008年发现罹患肝癌,原本预计只剩3个月生命,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韩柏柽却创造了一个抗癌奇迹。

近年来,64岁的他向大众分享他的抗癌方法,有精神的笑颜及爽朗的声音,完全看不出来他曾是名癌症病患,己切除2/3肝脏。他是如何走过来的?

罹癌后的人生峰回路转

韩柏柽原本过着在大学教书、在家教女的安稳生活。2008年的4月,一颗在肝脏发现的19公分、2公斤重的巨大肿瘤,打破了他的平静。

他被确诊肝癌。开刀切除肿瘤后,主治医师却不建议他化疗,认为他活不长了。

之后,他的癌症转移到肺部并爆发,再治好,又复发,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2次开刀、25次化疗、12次放疗。终于,在第二次切除2公分肝肿瘤后,他体内的癌细胞渐渐平息下来。

从初始的冲击到艰辛的治疗,这段日子被痛苦拉得更加漫长。焦虑、恐惧、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感、绝望⋯⋯种种酸甜苦辣,韩柏柽都体会了个遍。手术后战战兢兢的生活、得知发生转移时晴天霹雳、化疗时痛苦的副作用、每次看检验报告的提心吊胆,他至今还记得。

“这期间其实是天人交战,没生过这场病的人很难体会”,他直言,别人劝他想开一点的安慰,对当事人并没有用。

这场大痛,也迫使他重新面对自己的人生。韩柏柽意识到,要想把抗癌的路走好、走稳,一些长年积累的习性、惰性和观念,必须转变。于是,他花了多年的时间,一点一点的改变自己,包括去掉负面思维、学会放松、调整饮食方式。12年后的今天,他不仅没有再次复发,而且身体比罹癌之前更健康。

韩柏柽向大众分享他的抗癌方法。(韩柏柽提供)

抛开负面思维  改善人际关系要主动道歉

改变自己的过程,其中之一是放下父亲尊严,主动向女儿道歉

罹癌之前,韩柏柽对女儿很严格,父亲的责骂让孩子压力大,亲子关系十分僵硬。他表示,若不解开这个结,孩子可能会一辈子带着创伤,自己也会有很多不开心。“这样有好处吗?没有。”他自问自答,要化解怨恨只有道歉,对方才会释怀,“这不仅是帮对方,也是在帮自己”。

负面情绪容易致癌,喜乐之心是良药 ,但现代人却很难真的活得快乐。“不快乐有一重大原因是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不好,自然处在负面情绪状态”,韩柏柽说。

他发觉,高知识分子自我意识很强,对人和事有一定成见,要改变比一般人更难。要先产生认错的意愿,然后执行。真正发自内心的道歉与改变,有助人际关系变轻松,让精神、情绪都能往正面发展。

先道歉是否代表自己错了?他反问:“错了也没什么不好,一定自己对吗?现代人最大的问题都是自以为对,争执不下,才有这么多问题。” 若换位思考,会发现人人有各自的立场和苦衷,能体谅这点,关系才会变好。

这是一个磨练自我的过程。随着他渐渐自我反省、包容女儿,道歉之后给女儿空间,父女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女儿也渐渐说心里话给他听。如今,他和女儿会轮流煮饭,有时女儿还帮他带便当。

温凉水加粗盐泡脚 让心静下来

放松、让心静下来、睡好,也有益提升身体的自愈力。

每天面临各种生活压力,要想辧法让自己平静,使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得到平衡,才有助提升睡眠质量。

睡前用加了粗盐的温凉水泡脚、腹式呼吸、静坐冥想,都是韩柏柽帮助自己放松的方法。

温凉水加粗盐是模拟海水,当脚碰到海水,可让人的心情平静下来。泡脚时还要让脑袋放空,避免讲话聊天、吃东西、看电视和滑手机。韩柏柽指出,一般人用热水泡脚,但体温上升会使情绪高亢,加上边泡脚边看电视的习惯,并无助于思绪平静下来。

另外,进行放松也有个大前提: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的紧绷状态,产生“我要放松”这个念头,才会去找放松的方法。例如,给自己5到10分钟脑袋放空,“这个决定、行动很重要”,韩柏柽强调。

睡前用加了粗盐的温凉水泡脚,有助放松。(Shutterstock)

抱着善念为自己和家人下厨

罹癌后,韩柏柽的另一大改变,就是开始为家人下厨。这被他列为人生四大乐事之一。当抱持着善念,心甘情愿为家人煮饭,他相信这种心念下煮出来的菜肴,美味及能量都会增加。

如同水结晶实验一样,水接收到良好的讯息,就能结出美丽的晶体。带着好心情下厨,不仅有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对食物也会产生好能量。当家人吃得满意、自己感到开心,就能形成良性循环。韩柏柽感叹,“在餐桌上可以找到很多幸福元素”。

下厨可延伸跟家人的关系,若无法常下厨,也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例如双薪家庭可能较晩下班,可以先做好沟通,例如只煮简单的料理或哪几天才下厨,都可以弹性而舒服地安排,重点是吃饭时要开心。

食物加减吃 简单估算让养生无负担

抗癌的饮食内容尤为重要。但计算一天吃几份蔬菜和水果、摄取几克的营养素或几大卡的热量,这些营养师、医生可朗朗上口的知识,一般人要实施可能比较辛苦。

韩柏柽直言,若是饮食计算太复杂,容易“养生不成,变养出压力,这是我不乐见的”。他的饮食方式只有一个大原则,先检查自己是否吃太多不该吃的食物,渐渐减少食用量,并多吃营养的食物。

他曾在演讲中分享“食物加减吃”的概念,“加减吃”是台语不执著喜好的随意吃,另一意思是哪些食物要多吃(加),哪些食物要少吃(减)。

要少吃的食物:含糖饮料、零食饼干、加工食品、精致淀粉、坏油、红肉。

吃太多加工食品,不仅可能致癌,也容易引起其它慢性病,人们爱吃的糕饼点心藏有太多反式脂肪。这些是要少碰,甚至不吃的食物。

要多吃的食物: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辛香料、好油。

主食以五谷杂粮,例如糙米、藜麦。蔬果颜色尽量多元,为减少糖分,水果以甜度低的为主。下列食物的防癌、抗癌效果较突出:

蔬菜:高丽菜、大白菜、甜菜根、菠菜、芥蓝菜、芦笋、白花椰菜、绿花椰菜、洋葱,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效果佳。

辛香料:大蒜、青蒜、葱、百里香、迷迭香、姜黄、丁香粉,含大量抗氧化物,具极佳的抗发炎效果。

蛋白质:以植物性蛋白质为主,如长豆、豆腐、小扁豆、豌豆。动物性蛋白质可选蛋、白肉、有机乳制品等。

油脂类:除了坚果,还可在食物添加橄榄油、芥菜籽油、亚麻籽油等含不饱和脂肪酸Omega-3的好油。

多吃大蒜、青葱、洋葱有助防癌、抗癌。(Shutterstock)

韩柏柽在个人脸书分享的自制餐点中,常见到生菜沙拉。他表示,吃沙拉的优点是可同时吃到好油、坚果、多种蔬菜,有时加点鸡胸肉补充蛋白质。

另外,每餐份量也只要简单估算:四分之一的蔬菜、四分之一水果、四分之一五谷杂粮、四分之一的蛋白质和油质。

“吃全食物,饮食越单纯、食材越多样越好”,他说,认真持续这样吃,身体自然会有好的回应。

无论是哪一种抗癌养生方法,走过抗癌路的韩柏柽强调,有意愿、相信(可行)、执行,并持之以恒很重要。

◎ 韩柏柽每天必吃的抗癌食物:

1. 绿茶3至5杯或柠檬水,发芽黄豆豆浆1杯。发芽过的黄豆含较多的氨基酸,也比较容易吸收且不易胀气。

2. 姜黄粉1匙、黑胡椒半匙拌入少许橄榄油,加入沙拉、菜、汤、杂粮饭一起食用。

3. 吃大蒜、青蒜、青葱、洋葱、高丽菜及花椰菜类,金针菇、舞茸等含有丰富多糖体的菇类,同时吃海带、海藻来帮助肠道蠕动,排除体内包括重金属在内的废物。

4. 食用新鲜的草莓、蓝莓、桑椹、覆盆子等具抗氧化成分且甜度低的浆果。

5. 适当补充益生菌以调整肠道菌相,增加肠道免疫力及健康。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