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胎政策失败 十大原因致妇女不敢多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0日讯】大陆生育率低近来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共已经承认大陆总和生育率已经跌破警戒线,很快会进入老龄化社会。虽然中共已经开放了生二胎政策,但收效不大。

中共民政部部长李纪恒日前撰文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少子老龄化”,大陆适合生育年龄段的妇女生育意愿低,总和生育率已经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大陆《第一财经》报导,多个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低生育率现象在大陆已经普遍化、趋势化。

中共浙江省统计局、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浙江人口结构及其变化趋势分析》(下称“报告”)显示,浙江省面临出生人口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等诸多特征。在今后一段时期,这些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剧,并对该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基础性影响。

报告称,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浙江出生人口和出生率都有大幅提高,但生育高峰期很快于2017年到来,2018年开始常住出生人口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浙江出生人口2018年回落到62.8万人,2019年进一步回落到60.9万人;人口出生率2018年回落至11.02‰,2019年进一步回落至10.51‰。

报告认为,浙江重新回到适度生育水平难度巨大。一是育龄妇女规模减少。二是生育意愿较低。三是生育成本巨大。

按照联合国标准,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浙江已于2019年超过这一标准。

除了浙江之外,被称为“二孩大省”的山东,2018年出生人口从2017年的174.98万人,减少至132.95万人,2019年继续下滑至118.39万人。

中共安徽省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的《人口发展现状与挑战》报告显示,2019年该省人口出生率下降,自然增长人口创40年来新低。

据报导,从大陆全境数据来看,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首年(2016年),出生人口达1786万人,创下了本世纪以来的新高。到了2018年,二孩效应明显减弱,当年出生人口仅为1523万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比2018年减少58万人。从人口出生率看,2019年为10.48‰,创历史新低。

报导表示,大陆“00后(2000年以后出生)”与“10后”共有32,564万人,而“80后”与“90后”合计为42,393万人。如此算来,本世纪前20年,比上世纪最后20年出生人口减少了10,375万人。

2018年以后出生率开始降低,报导总结了十大原因:经济负担重、年龄太大、没人带孩子、养育孩子太辛苦、夫妻身体原因、还没想好、影响个人事业发展、丈夫不想生、现有子女不愿意、其它原因。其中,经济负担重成为不愿意生孩子的最主要原因,占比达60.3%

面对生育率下跌,大陆山西、河南等不少地方出台了鼓励生育的措施。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认为,鼓励生育要落到实处,需真正解决人们“生不起、养不起”等问题。在大都市,受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等因素影响,生育率比乡下低了很多。因此,解决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对提高生育率十分关键,“提高生育意愿必须要有一系列公共服务制度安排。”

而网民在留言中最多的也是因为经济原因不敢生二胎。网民“KENNY”表示:“2014当年,我月工资3500,媳妇3500,一个娃幼儿园2000元每月。双职工没时间接放学,全靠老人帮带。虽说老人不愿意收我们钱,可是就算我们想给,也付不起应付的2000元工资。”

“阿鸭子”也表示:“2014年,我家先生到手工资4000不到,小孩上了最便宜的幼儿园还要差不多3000!因为老人不愿意帮忙带孩子只能我自己带,那种省吃俭用的日子太苦,所以坚决拒绝二胎!”

“阳光下的枫叶”表示,除了经济原因之外,工作压力太大也不敢要二胎。“现在培养一个小孩成本太高,钱是一方面,除面对工作压力,还要回家面对孩子的作业,真的吃不消。现在又搞延迟退休,往后老人也要上班,普通家庭没钱请保姆,孩子谁带?”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