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滥权被诉 纳指挫近2%创六周最大跌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0日讯】科技社交媒体滥用其垄断的优势,今年大量进行讯息审查,已招来广泛的批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周三(9日)状告脸书(facebook)公司利用非法行为消除其在社交网络中所面对的竞争,希望法官要求该公司剥离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子公司。

脸书股价同日下挫1.93%至277.92美元,且引发整体纳斯达克指数下挫1.94%,创下六周单日最大跌幅,跌幅高于标普指数和道指的0.79%和0.35%。纳指同日还创下历史新高的12,607点,但脸书股价自8月26日303美元历史高峰后便领先下滑,迄今回跌约8.3%,表现落后纳指,或反映投资人已预先研判该股或有违反托拉斯法的官司。

除了脸书之外,今年在社交媒体上限制总统大选和疫情言论的还包括谷歌和推特。法律专家们认为,脸书、推特在此前的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显示他们对于内容的审查缺乏透明度。

谷歌母公司字母公司周四股价下挫1.85%,收报1,777美元,已较12月2日的历史高峰1,824美元回挫约2.5%。推特周四下跌0.42%至47.23美元,较10月29日的高峰52.43美元回落约10%,但该股在选前的11月2日一度跌到39.47美元,较高峰大跌24.7%。

今年10月,美国司法部也控告谷歌滥用其网络独占的地位,妨碍对手竞争。

1998年,美国联邦政府也曾起诉微软公司垄断,指控其个人电脑作业系统Windows中强制捆绑销售浏览器软件Internet Explorer。该案直到2001年司法部才和微软和解,该股自1999年高峰58.8美元回落,直到2009年于17.1美元触底,2016年才突破前高,周四收盘价为211.8美元。

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周三意有所指地表示,有些人认为硅谷是独占的,而今日围绕在科技股的一些重大的议题都与主事者对其平台所发生的事情缺乏责任感。苹果公司虽没有社交平台,但已开始酝酿Apple News的功能。

库克说,错误的讯息或暴力等许多事情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得到强力放大,但苹果公司不想成为这样的媒体平台,不想成为憎恨的一部分,我们将尽力避免此事的发生。

从2021年开始,苹果将撤下在App Store中在未经客户许可下用来追踪用户的应用软件。这一点与脸书的做法大相径庭,因为脸书认为若不追踪用户,广告将无法锁定目标客户,广告效能变差,并估计若采用苹果的模式,其广告业务可能下滑50%。

2019年,脸书因“剑桥分析”公司不当使用脸书用户个资而遭联邦贸易委员会罚款50亿美元,该案涉及了8,700万名脸书用户未经授权的个资问题。

周四,苹果公司也遭池鱼之殃,下挫2%,收报121.78美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