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朋友之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2日讯】上次我们分享到朋友间能够精神上交流、彼此支持的知己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朋友间最重要的便是义气了,谁不希望能够有一个患难与共的朋友呢?提到“义”,中国文化里三国时期,一百多年间就是演绎了这个“义”字。

在东汉末年,群雄逐鹿中原,魏蜀吴三国鼎立,英雄人物像刘备、曹操、诸葛亮、张飞等等被家喻户晓,其中有一人在中国老百姓心中,一直把他当做忠义的化身,一提到他人们都会心存敬畏。这个人就是关羽。关羽都做了哪些事,让人如此敬重呢?

当年刘关张三人相遇感到非常投缘,虽他们不是亲兄弟,但是却亲如兄弟,三人义结金兰,同生死共患难。

据史料记载,当年一场交战当中,关羽和刘备、张飞失散,为了保护两位嫂嫂-刘备夫人,也为了不背弃三人誓约,关羽暂时归降曹操,曹操非常欣赏关羽,觉得他武艺超群,为人义气,为了留住关羽,对关羽封官加爵、又送若干美人。但是关羽不为所动,他对曹操说等我报了你的恩,得知我兄长下落之后,我便会离开,我不会久留的。于是财物被关羽封存、美人被关羽送去服侍两位嫂嫂。

据《三国志》等史书记载,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夏,四月,袁绍和曹操交战,当时袁绍兵力远胜过曹操,袁绍派遣大将颜良,围攻白马这个地方,在白马之战中,曹操派出了张辽、关羽,两军对阵人家说你看这个颜良兵强马壮,而且颜良当时已经非常有名,但是关羽根本毫不畏惧,横刀策马,直冲过去,在万人之中取颜良首级而回,曹操一看,心中大喜,而对方一看还没开战,主将被杀, 手下将士慌作一团。这时曹操令大军冲杀,袁军大败,曹操大胜。

在白马之战中,关羽立下大功,曹操上奏朝廷、汉献帝封关羽为“汉寿亭侯”,还专门制了一枚金印送给关羽。据《三国志》等史书记载,关羽斩杀颜良之后,觉得自己已报了曹操的厚待,再加上当时他已得知了刘备的消息,所以决定离开曹操。

他把皇帝赏赐的官印挂在厅堂,把曹操送他的财物原封不动地封好,只带着先前的20余随从,保护着两位嫂嫂,千里去寻找他的兄长刘备去了。

曹操的高官厚禄都没能留得住关羽,在关羽心里,比起兄弟情义,这些都不算什么。三国时的英雄人物也很多,唯有关羽用尽一生诠释了兄弟朋友间的忠义,从三兄弟认识,到关羽战死沙场,关羽戎马一生,至死不渝,死后,魏蜀吴三地都为他建了坟墓,曹操建了河南洛阳关羽墓。孙权建了当阳关陵。刘备得知兄弟被杀之后,建了四川成都关羽墓。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作为一个人,如果富贵荣华、贫贱困顿、威武暴力都不能使他屈服,这个人才称之为大丈夫。关于中国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