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发可能是身体警讯 10种原因一定要当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2日讯】当白头发开始冒出来,甚至越长越多,不一定是老化或遗传所致,也有可能是疾病或身体发出的警讯。

非正常长白发的10种原因

年龄增长到某一阶段后自然地冒出白发,属普通老化现象。这时间点由基因决定,基因控制着黑色素何时递减及递减速度,因此有些人会有遗传性少年白。若不是因为变老或没有家族性遗传,却提早出现白发,可能是身体在向你求救。

让头发乌黑的黑色素,是由毛囊里的黑色素细胞负责制造。彭贤礼皮肤科诊所主治医师张宏嘉指出,任何会引起黑色素细胞减少或死亡的因素,都可能是长白发的原因。

1. 白斑

白斑是自体免疫细胞攻击皮肤黑色素细胞所引起的疾病,使身体表面长白色斑块。当发根的黑色素细胞也受到攻击时,就会使毛发变白。

2. 甲状腺功能失调

“我常跟病人讲,皮肤和甲状腺是好朋友,其中一个出状况,另一个也会合并出问题”,张宏嘉说。

甲状腺功能失调也属于自体免疫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可能造成掉发或毛囊异常,免疫细胞也可能攻击毛囊里的黑色素细胞而造成白发。

3. 脑炎

脑炎主要是病毒入侵引起脑部急性发炎,少数是与感染后引起的自体免疫有关。发炎可能会影响到黑色素细胞。

4. 肺结核

张宏嘉解释,据临床观察发现,肺结核感染不会局限在肺部,肌肉、骨头都可能有肺结核菌,也可能波及到毛囊。

5. 维生素B12缺乏症

缺乏维生素B12 可能造成白发,只是人体很少出现缺乏的情况,但少数先天性吸收不良的人就算吃很多仍无法补足。另外,胃黏膜受伤、萎缩性胃炎、曾实施胃部切除手术的人,因缺乏胃内在因子,也会造成维生素B12及铁质吸收不良。

6. 贫血

严重贫血的患者,容易因体内无法吸收足够的维生素B12而长白发。

7. 忧郁症

忧郁症与体内免疫系统失调有关联,当免疫系统太活跃,可能攻击或误伤自己的黑色素细胞。

8. 用脑过度、压力、重大情绪变化

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头皮血流状况,毛囊若无法获得适当的营养,会影响黑色素细胞和角质细胞的正常运作而产生白发。

9. 风吹日晒及化学药品的伤害

外在的刺激、伤害,例如严重晒伤、用不合适的洗发精,都可能伤到毛囊,包括毛囊里的黑色素细胞。

洗发精、染发剂等化学药品虽然在上架前都会做敏感测试,但仍有少数人会过敏。最常见是引发接触性皮肤炎,造成头皮痒、疼痛,严重则损伤毛囊。以染发剂里的PPD为例,有些人会对它过敏,建议先做过敏测试,看是否适合自己使用。张宏嘉表示,临床上曾有患者已很小心,隔很久才染发,结果还是过敏了。

10. 营养不均

挑食、节食等饮食方式,会造成营养不均。如果缺少维生素B12、铜、锌、铁,容易提早长白发。

铜能维持毛发及皮肤的颜色;锌有助于毛囊细胞的制造;铁是血红素的主要成分,血红素能携带氧气供应全身细胞,包括毛囊。

忧郁症、用脑过度、压力大、重大情绪变化都可能造成长白发。(Shutterstock)

预防、改善长白发 调整饮食不可少

除了疾病是自身难以控制的,有些因素可以自己掌控,例如学习放松心情、均衡饮食、保持良好作息、减少风吹日晒和化学药品伤害,并避免长时间高温吹头发、烫发。

当白发冒出,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通过改变饮食及作息,也有机会恢复为黑发。

饮食中建议补充维生素B12、铜、锌、铁等营养素,帮助养发:

铁:猪血糕、鸭血、猪肝、红肉、鱼贝类。

锌:牡蛎、鱼类、其它海鲜、内脏、红肉、蛋、南瓜籽、芝麻、核桃、黄豆。

铜:甲壳类、贝类、内脏、坚果类。

维生素B12:奶类、蛋类、肝脏、肉类、鱼类、蛤类、紫菜、海带。

人体对动物性铁的吸收率及利用率是植物性铁的 3倍。同时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乐、奇异果,能增加人体对铁的吸收率。

海带不仅含维生素B12及铁,更富含碘,是体内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因头发的生长和体内甲状腺素的作用息息相关,补充碘有助毛发发育健康。

吃海鲜有助补充维生素B12、铜、锌、铁等营养素。(Getty Images)

长白发能不能拔?

当白发零星的冒出,有些人会选择拔掉,眼不见为净。但拔掉白发后,不仅长出来的仍是白发,还会在拔掉头发时损害毛囊。

张宏嘉与资深皮肤科医师彭贤礼合著的《浓‧密‧黑权威名医的愈发力》一书中提到,若直接拔掉白发使毛囊受损,不但长出新发的机会、速度变小,周围健康的毛囊也会受到损伤。这样一来,头发黑色素的制造就会减缓,可能造成其它头发也变白或质地跟着变坏,反而得不偿失。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