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煎药的水有讲究 不同水各有神奇功效

文/李应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院长) 穆简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4日讯】古代中医发现,也可以用来治病,或是作为药引子。中国古代煎药用水方面,是很讲究的,在《本草纲目》就记载了43种水。如果用对了水煎药,效果可能会更好,以下介绍几种古代中医煎药常用到的水。

1. 急流

《本草备要》里说:急流水,性速而趋下,通二便,煎风痹药宜之。“风痹”是关节会游走的疼痛,像风一样,不是固定在一处痛,有时在左关节,有时在右关节。此时用急流水煎药喝下去,带药的效果急而快。

2. 井泉水

井泉水分为井华水和新汲水。天快亮时,第一次取得的井水,叫井华水。新汲水是井水刚打的水,不用看时辰。

新汲水性寒凉,可以煎煮补阴药,有镇心安神的作用,能解闷热烦渴。

古代中医煎药用的水很有讲究。(Shutterstock)

3. 甘澜水

把水放在盆内,用瓢将水扬起来,倒下去,如此多次,看到水面上有无数水珠滚来滚去,便可用来煎药,亦曰劳水。

《伤寒论》的作者“医圣”张仲景用它来煎伤寒劳伤等药,取其“不助肾气,而益脾胃也”。这里的伤寒是指感冒或流感。水的特性是往下,用瓢将水扬数百遍后,其性变甘,所以甘澜水能顾肠胃。而什么是“不助肾气”呢?水喝多了,肾脏会有负担,但是这种水不容易有这个问题。

4. 温泉水

从温泉里取得的水。煎药治风湿关节疼痛,半身不遂等症。泡温泉也有同样的益处。

从温泉里取得的水,煎药治风湿关节疼痛,半身不遂等症。示意图。(Shutterstock)

5. 阴阳水

阴阳水(一名生热水)不是用来煎药,是直接喝的,治霍乱吐泻有神效。 以沸汤半钟,井水半钟,混合一起服用。古代的“霍乱”是指单纯的上吐下泻,急性肠胃炎的症状,不是现在传染病的霍乱。上吐下泻,是因为阴阳不和而交争,阴阳水能分其阴阳,使其和平,所以能治。但是现在井水已被污染了,不可喝生水。或许可以用纯水或矿泉水来代替吧。

除此之外,还有能够让夫妻有子的“立春雨水”、润五脏的“甘露水”、解毒的“腊雪水”、消暑毒的“夏冰”⋯⋯古人讲究人与自然相结合,所以从自然中寻找治病之法,并发现不同的水有不同的功效。当然,现在和从前已经不一样,水污染问题严重,恐怕很难从大自然中找到干净安全、可以直接饮用的水了。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