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拟反制中共对澳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6日讯】目前,多家外媒报导,“五眼联盟”国的主要政府官员,正在商讨,如何就中共对澳大利亚展开报复性贸易战,进行反击,大陆媒体在周二,已经纷纷转载了相关消息。

周二,大陆媒体纷纷转载外媒报导。《环球时报》刻意用了仇恨字眼,称“五眼联盟”正在密谋制裁中国商品,为澳大利亚“报仇”。

澳洲新闻集团报导,五眼联盟的一些政府官员,开始商讨如何更好地应付中共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胁迫。

关于如何回击中共,一种策略是五个国家各自对中国商品和服务业进行制裁。另一种是澳大利亚对中国产品征收同等或额度更高的报复性关税,如果中共想在其它市场弥补损失,将遭到四个盟国的联合抵制。

报导说,虽然磋商还处于初级阶段,但这些想法在堪培拉和华盛顿都得到了重视。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澳大利亚过去希望通过市场多样化,以及修改国内法律来防堵中共渗透,避免与中共打贸易战、公开对抗中共。但是,中共不断用各种手段打压和审查批评,促使西方民主国家形成更大的反共联盟。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现在趋势不仅是五眼联盟合作强度加大,现在的大趋势是已经开始在扩大,原来四国联盟,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将来扩大,特别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和台湾、周边国家会更密切联系,就变成不止五眼联盟,变成十眼、二十眼、三十眼,这是新的态势。”

日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用“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来回应“五眼联盟”的联合声明。最新,有关五个国家就中澳摩擦商讨反制措施,中共当局没有回应。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