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州联手控告Google 指其滥用权力实施垄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讯】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近日遇到了麻烦。以德克萨斯州为首的美国十个州联手控告Google,指其滥用市场垄断力量”作反竞争行为,尤以网上广告市场为甚。

据《卫报》报导,向Google提出联合诉讼的十个州为:德克萨斯州、阿肯色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密苏里州、密西西比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犹他州和爱达荷州。这些州的检察长都是共和党人。

德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Ken Paxton)说,Google一再利用其垄断力量控制价格进行市场合谋,操控广告排位竞投,严重违反公义。

他说:“Google有效地消除竞争,令自己成为网上广告平台龙头,这并不公平。举个例说,假如自由市场是一场棒球赛,Google又是投手、又是击球手、又是裁判。”

Google在过去20年中由一间初创公司发展成科技网络巨头,如今受到美国联邦与各州诉讼的第四场法律战。

今年10月20日,美国司法部和11个州共同向Google提出诉讼,控告滥用市场地位,在网上搜寻及网上广告等方面滥用其优势,排除竞争对手以保持市场垄断地位。

除联邦司法部外,联合控告的11个州为:德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歇根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与南卡罗来纳州。

美国司法部称,Google涉嫌从事反竞争行为,在互联网搜寻及广告业务上,试图令竞争对手处于不利位置,以保持Google搜索引擎的主导地位,藉而销售更多广告。

司法部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一年前已经开始对科技公司亚马逊(Amazon)、苹果、Facebook及Google展开反垄断调查。

当前2020年美国大选处于胶着状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阵营爆出有预谋的、大规模的选举舞弊行为。

但以Google及旗下YouTube,脸书和推特为首的大科技公司,封杀对拜登父子丑闻的报导,并不断打击对川普有利的言论传播,相关做法引起民众极大不满。

12月14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宣布调查脸书及其旗下Whatsapp、推特、Google旗下YouTube、字节跳动、亚马逊(Amazon)、Reddit、Snap、Discord九家科技公司。

FTC要求这些企业提供有关如何收集和使用其用户数据的信息。

根据FTC的声明,相关的调查还要求上述企业,提供它们如何确定向用户展示广告内容的方式,是否对个人信息使用算法或数据分析,以及他们的数据政策如何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报告。

从收到要求之日起,这些公司有45天的回复时间。如果FTC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可以采取执法行动。

此外,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被控在摇摆州涉嫌砸5亿美元干预美国大选,并可能出卖用户的情资来影响美国大选等。

此外,联邦贸易委员会和48个州和地区,分别向Facebook提控,指该网上社交平台有反竞争行为,要求将公司分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