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 瑞幸咖啡付1.8亿与美方和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讯】中国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官方微博17日上午发出声明表示,就财务造假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并接受监管。根据SEC稍早发布的消息,瑞幸咖啡支付的和解金达1.8亿美元,在会计欺诈指控的事件中换取和解。

瑞幸咖啡声明指出,目前公司营运正常,未来持续配合监管,将合规工作视为重中之重。

陆媒引述SEC说法报导,瑞幸咖啡从2019年4月至2020年1月,藉由和相关企业进行虚假交易而伪造了超过3亿美元的销售额;今年4月间瑞幸咖啡自行发布内部调查结果,指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涉财务造假,牵涉金额约人民币22亿元(约3.4亿美元)交易额。

报导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瑞幸咖啡在美国面临集体诉讼,控告其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报导也提到,瑞幸咖啡虽然与美方和解,但在和解文件中并未回应美方的任何指控。

今年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Nasdaq)交易所停止交易并开始下市程序。当时股价报每股1.38美元,相较上市时发行价17美元,市值蒸发超过9成。

7月31日,中国财政部公布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调查进展,指出瑞幸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底,透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人民币22.46亿(以下同),虚增收入21.19亿元,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10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作出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200万元。

瑞幸咖啡2018年1月创立,是近几年中国发展最快的明星公司,成立仅2年即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在全中国一度拥有4000多家门市,对外号称“中国的星巴克”。

但今年4月传出瑞幸财务灌水造假高达人民币22亿元,瑞幸即面临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以及中国、美国的官方调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