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冷的学校 -51℃小学生照常上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讯】时序进入寒冬,高纬度地区都已出现降雪天气。寒冷的天气,总让人想天天窝在家里。不过,位于世界最冷村庄──奥伊米亚康(Oymyakon)的“世界最冷小学”,即使气温达到-51℃依然照常上课。

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小镇奥伊米亚康素有“人类最冷定居地”之称,当地唯一的一所学校也因此被称为世界最冷小学。据《西伯利亚报》报导,12月8日上午9点,当地出现-51℃的低温,但是学生还是得在一片漆黑的冰天雪地中走路去上学,因为尚未达到-52℃的停课标准。

当地摄影师席夫采福(Semyon Sivtsev)拍下小学生穿着厚重的保暖衣物、戴上防寒面罩,穿过积雪前往学校的画面。处在-51℃的低温的环境到底什么感觉?席夫采福说,他必须一直戴着手套,否则手指会被冻伤,而且只能抓住很短时间进行拍摄。

这所创建于1932年的学校,为奥伊米亚康和附近另外两个村庄提供教学服务。上课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由于当地纬度较高,尤其进入12月,太阳升起的时间很晚,学生往往出门上学时天还没亮,而放学时太阳早已经下山了。有很多奥伊米亚康的学生家长会陪小孩上学,来自其它村庄的学生则须搭乘公交车上学。

依据奥伊米亚康的停课标准,气温降至-52℃时,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7至10岁)的学生停止上课,当气温降至-56℃时学校全部停课,连高年级学生也不用上学。

在 Instagram 查看这则贴文

KOCMOC(@wearekocmoc)分享的贴文

奥伊米亚康冬季漫长而严寒,因出现人类定居点最低气温而闻名,冬天平均气温是-48 ℃,实测最低气温为-67.7°C(1933年2月6日)。

有趣的是,这个世界最寒冷小镇的名称奥伊米亚康,在俄文中的意思却是“不会结冻的水”,因为村庄附近有一眼温泉,游牧民族会在冬天带着驯鹿来这边的温泉喝水。

这里的冬天,几乎什么东西都会结冻,连香蕉、橘子都被会冻得硬邦邦,可以拿来当作铁槌,即便是酒精浓度极高的伏特加,放在户外也不例外,照样涷成冰块。平时外出开车,由于引擎很快就会结冰,所以车子必须随时随地保持发动,在外步行,眼睫毛都可能结霜。热水向空洒水会瞬间成冰雾。

土地结冰,导致几乎不能种植作物,当地最常见的食物是肉和鱼,当地甚至有一道料理是把鱼肉、鹿肉在冷冻的状态下削成片来吃。

奥伊米亚康的居民约有500人,以养奶牛、驯鹿为主业。尽管天气极端寒冷,但这里的水、空气、食物都非常纯净,因此村民都不愿离开,照样在冰天雪地中顽强生活。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