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爽约美中军事会议 反称“责任在美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8日讯】美中军方高层原定14至16日举行海上军事安全视频会议,但中方突然爽约。美方称这是中共不遵守协议的又一实例,中方却指责“责任在美方”。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军方原定参加美中“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协定”(Military Maritime Consultative Agreement, MMCA)相关视讯会议,但未出席。

16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 Davidson)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中共不遵守协议的另一个例子,未来所有国家在与中共订立协议时,均可以此为鉴。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和海军发言人都将责任归咎于美方,声称会议喊停是因事前“双方尚未就议题达成一致”,并指控美方“强压中方与会”。

不过,双方都表示愿意就相关事项“保持沟通”。

美中“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于1997年建立。舆论指,双方海上安全协商突然喊卡,或意味着美中在南海和台海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美国大选前夕,中共对待美军的态度相对比较“友好”。

在10月29日的中共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主动透露,美中两军高层曾于20日通话,同意“加强沟通管控分歧”。28至29日,双方又举行了“危机沟通工作组”视频会议。此外,年底前还将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视频会议等。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