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古墓竟是千年“九层妖塔”剩下7层不敢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1日讯】青海海西都兰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南,这里一望无际都是砂砾遍布的戈壁草木贫瘠的大山,人烟稀少格外的荒凉。令人意外的是此处戈壁滩下却埋藏着一座1500年前的王室大墓,它诡异的墓葬形制竟然就是《鬼吹灯》里的“九层妖塔”,层层深入地下有九层之多,都兰古墓一经发现就震动了整个考古界。

都兰古墓(Anecdote Space TW/youtube截图)

驼铃曾经在青海都兰县响过,商人也曾驻足于此,他们构建了丝绸之路的重要干线。早在1996年,考古队在青海都兰寻访到了牧民口中的千年“九层妖塔”,但当地的牧民均劝考古队不要去,因为他们祖辈相传那是极为阴森的“有妖怪的地狱高楼”。当一行人赶赴古墓时不由深深的惊诧和震撼,在都兰古墓中有一个特别的存在,它是这座墓群中最壮观的一座墓葬,叫做血渭一号大墓。

在当地藏族人眼中,它有一个“九层妖塔”的别称,这座墓穴在当地有个不吉利的传说,他们口耳相传说这座九层楼的塔里有妖怪,令它蒙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经过鉴定,这座墓葬属于隋唐时期的西域霸主吐谷浑王室,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政权,从公元313年维系到了663年,与中原有过多次交战。

对于游牧民族来说不太需要建立都城,但他们在与中原地区交往时也渐渐感受到了两者之间的区别,因而建立都城、建造墓穴也成为了他们的习惯。这座墓穴坐北朝南,高度达到了33米,宽55米,正面看宛如金字,因而又有一个“东方金字塔”的别名。墓穴在建筑过程中十分讲究风水,因而背后的山脉向两条巨龙一样呵护着这颗宝珠。墓穴旁边自上而下有9层排列的柏木,更给这座墓穴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古墓宛如金字(Self-talking president/youtube截图)

根据考古专家的计算,如果要建筑这样一座大墓需要一万人花一年的时间,由此可见这座墓穴的珍贵与与众不同,因而专家们在清理和挖掘时也谨慎不已。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专家们在挖到第二层的时候匆匆撤离呢?当专家挖掘到第二层的过程中发现了陪葬动物700多具,陪葬物品有大量丝绸、金饰、木碟等等,而这些丝绸在出土后依旧质量坚挺,图案清晰,流动着鲜艳的颜色。

部分陪葬物品(Anecdote Space TW/youtube截图)

专家们进行的是抢救性挖掘,若是再深入很有可能对墓穴的结构造成影响。虽然现在的考古技术比较先进,但是有些文物出土后已经丧失了往日的色彩,更何况越到下面挖掘的难度越大,因而专家们一致认为让它们继续埋在地下。截止到今天,都兰“九层妖塔”古墓仍然没有进一步发掘,它掩埋千年的秘密,相信在未来终将会被考古专家们揭开。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