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开运”民俗有哪些?

作者:容乃加

台湾有俗谚说“吃了冬至汤圆就长一岁了”,意味着冬至是新年的开始。真的是这样,从周代到秦代“冬至”即是新年元旦,民间还有“初岁”的俗称,因此冬至也被视为改运的好时机。自古相传的民俗中含有开运的寓意,带着开运好彩头的还不少呢。一起览一览冬至开运的民俗有哪些?

吃红白汤圆开年运

《幼学琼林》:“冬至一阳生。”说了冬至时,天地间蛰伏的阳气正启动了。冬至吃汤圆(称冬至圆)是典型的冬至民俗之一。常见冬至汤圆有红、白两色,为什么冬至圆要有红、白两种呢?这其中蕴含着阴阳交泰开新运的意义。

红、白两色分别象征阴与阳,红与白的汤圆合一碗中,呈现阴阳交泰的意境。冬至圆的“圆”谐音“元”,圆圆的冬至圆象征冬至时一元复始之义。《幼学琼林》提到:“冬至一阳生,是以日晷初长”,此日天地阴阳之气由剥而复,阳气归来,阴阳的循环一元复始。所以在这年中阴阳转捩点上,吃上一碗红白冬至圆,带有一元复始阴阳交泰的祈祝意义,也是一种最普遍的新年开运法——阴阳交泰,否极泰来。

冬至汤圆。(龚安妮/大纪元)

食馄饨开智慧运

馄饨是冬至的代表食物之一。南宋陈元靓的《岁时广记》提及:“京师人家,冬至多食馄饨。”南宋周密在《武林旧事》也提到:“以馄饨祭祀祖先。”

馄饨和浑沌同音。《幼学琼林》说“混沌初开,乾坤始奠”;《老子河上公章句》说“道无形,混沌而成万物……万物皆从道所生”。因此,冬至吃馄饨象征“大道从浑沌中开”,尤其是开智慧。馄饨象征崭新的生命和能量的精华。莘莘学子在冬至这一天吃碗馄饨,体现“混沌初开长智慧成万物”的意义,是长智慧的开运法。

冬至吃“馄饨”具有开运长智慧的意义。(梅芬/大纪元)

吃饺子开健康运

听过“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吃饺子安耳朵”的俗谚吗?这些俗谚告诉人冬至吃饺子来保安康。在中国大陆北方、河南等地,吃饺子过冬至是一大习俗。传说冬至吃饺子这种习俗是东汉“医圣”张仲景留下来的,和防疫袪病有关。

东汉的临床大医家张仲景曾为河南受冻的老乡研发一帖御寒的食疗方子,叫“祛寒娇耳汤”,可以让人饱肚子又能治疗冻烂的耳朵。这方子用袪寒药材和羊肉包成“娇耳”,即模样像耳朵的水饺,煮出热呼呼的“祛寒娇耳汤”,让人饱肚子、暖身子,热耳朵,因而对寒气冻烂的耳朵起到了很大的疗愈效果。冬至吃水饺传到后代,就是开健康运的做法。

冬至吃饺子开健康运。(廖素贞/大纪元)

送新鞋袜 广开人缘运

冬至聚集“阴极之至,阳气始至,日行南至”三种意义,因而称为冬至,又称“履长节”。是因为从冬至之后,白日渐长,阳气渐升,人们踏日影沐浴阳光,可以吸收阳气驱除体内的邪气,故而古人发展出在冬至向家中、家族长辈献鞋袜的温暖贴心礼俗,在宫中也有这样的习俗,称“献袜履”。三国时代曹植《冬至献袜履颂表》说了它的意含:“亚岁迎祥,履长纳庆。”献履袜,祝颂冬至迎祥纳庆。

在冬至这一天,媳妇真心诚意关怀长辈,贴心地准备精致的新鞋、新袜送给翁姑(即丈夫的父母亲)、长辈和亲友,表达祝福的心意,祝福长辈“履长”长命百岁,迎福久长;长辈回馈以赞赏和欢心,人缘运一定大开!

冬至送人鞋袜子,祝福长辈“履长”健康长寿是古礼。 (pixabay)

爱人及物 广开善缘运

在台湾吃冬至圆时有一种“饷耗”的习俗,用汤圆来犒赏用物。清初《台湾府志》卷七记载汉人冬至习俗:“冬至,人家作米丸(*圆子)祀众神及祖先,举家团𪢮而食之,谓之‘添岁’……门扉器物各粘一丸其上,谓之‘饷耗’。是日,长幼祀祖、贺节,略如元旦。”在1836年的《彰化县志》也有一样的记载:“冬至节,家作米丸祀先。门户器物,皆粘一丸,谓之饷耗。”早年的农家,冬至时在牛角上粘上大大的汤圆,慰劳勤快苦干、任劳任怨的牛儿们一年的辛苦。

冬至不仅是祭拜天地的日子,也是犒赏身边日常用物的时节。怀着感恩的精神,慰劳万物助我的辛苦。在一举一动之间传递感恩之情,就在广结善缘。想要广开善缘运,不妨把冬至的“饷耗”精神,更加推广吧!

冬至吃赤豆粥 禳疫开平安运

有些地方在冬至吃赤豆粥。在南北朝时代就流传着这种习俗,《荆楚岁俗记》记载,传说共工氏有个为非作歹的儿子,在冬至时死了,成为疫鬼,但是他畏惧赤豆,所以人们在冬至日煮赤豆粥吃,来禳除疾疫。此后,在冬至这天吃赤豆粥避瘟疫开平安运的习俗也流传下来了。

吃赤豆汤圆开平安运。(龚安妮/大纪元)

转动幸运门:谢天谢地谢先祖 真心善心待众生

周代时,天子于圜丘(天子祭天之坛,亦即天坛)举行冬至大祭,祀昊天上帝、祭社稷、祭人鬼,后代各朝也都隆重地承袭着这种礼制。

冬至祭天是历朝历代朝廷的大要事;在民间,地方要祭祀社稷;家家户户祭神、祭祖。人们,怀着敬畏、感恩之心过这一年中最长的一夜,迎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新天地。

从冬至开始的每一天,让你我他都来开运吧:诚意诚心呈,礼敬天地,感恩神佛;一来一往间,慈悲来人,善待众生。这不仅会让人开运一日一年,更能让人开运一生一世。相由心生,心正邪自远,让诚意善心来扭转自己命运的乾坤!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