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滚水和隔夜水不能喝?真正致癌的2种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1日讯】水和空气一样,都是人类无法离开的东西。水不仅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方面的反应,还充当消化、排泄、吸收循环的载体,并帮助身体调节体温,为肌肉关节,身体组织做着润滑、缓冲、保护的作用。不过,许多人告诉你千滚水致癌不要喝,隔夜水细菌多不能喝等,这些是真的吗?

千滚水致癌

“千滚水”就是指反复煮开的水,或持续烧开很久的水。网传千滚水中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因为亚硝酸盐容易转化成亚硝酸胺,是一种致癌物,所以许多人认为喝了千滚水会致癌。

即使自来水反复烧开,水中转化成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很低,你完全可以忽略它。实验室测定:自来水的亚硝酸盐含量每升仅有0.007mg,当烧开一次时,亚硝酸盐含量会上升到每升0.021mg,反复烧开20次后,每升也仅含0.038mg。

这个剂量完全低于每升1mg的国家饮用水标准,必须反复烧开200次的情况下才能达到,所以大家就不必担心了。

隔夜水有毒?

那么,“隔夜水”也不能喝吗?其实,大家想想,只要我们正常的放置,即使水烧开几个小时,喝起来也没有问题。例如早上烧开的水下午还能喝,那么晚上烧开的水第二天早上就不能喝吗?同样都是隔了几个小时啊!

水被烧开后,里面的细菌已经被消灭了,哪怕是放了一夜,也不会滋生太多的。

实验室测试结果:将一杯煮开的白开水在室温放置24小时,检测里面的亚硝酸盐含量只有0.00237mg,换言之,如果要超标,你得一口气喝下43升的隔夜水,相当于喝掉86瓶矿泉水的量,因此,大家也可以放心喝。

真正致癌的2种水

1、烫水

世卫组织已经将饮用65℃以上的热饮列入了2A类致癌物的名单中,在中国、土耳其等习惯喝热开水、高温饮料、汤品的国家,食管癌的发病率都高于其他国家。因为经常喝烫水会对食道黏膜造成损伤,长期累积的伤害会增加患上食管癌的风险。

怎样判断水温是否过高?很简单,喝起来比较烫嘴的话往往说明温度可能过高,不妨放凉一下,降温了再喝。

2、高糖饮料

高糖饮料是许多人的最爱,如果每天喝上100ml,罹癌的风险就会增加18%,特别是患上乳腺癌的概率会增加22%,为了健康,平时还是少喝奶茶、果汁、碳酸汽水、苏打水等高糖饮料。

安全、足量的喝水

喝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足量,我们的身体每天都需要足够的水分,才能完成新陈代谢,确保身体机能正常运转,而缺水过多的话往往会导致血液流通变慢,血液黏稠,容易发生血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概率,所以每天都要补充足够的水分。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要饮水2000~2500ml,一般是4瓶矿泉水左右,不过扣掉一些食物中的水以后,并不需要饮用过多,这样才能保证体内的水分充足,身体健康。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