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中共病毒恐失控 世界惊慌 解析10大疑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讯】目前英国出现感染性更强的变种中共病毒后,令世界惊慌。截至21日已有40多国对英国实施旅行禁令。不幸的是,至少5国已经出现了这种变种病毒。科学家认为这种变种病毒可能会失控。那么变种病毒有多可怕?《大纪元》为你解析十大疑问。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20日对媒体表示,中共病毒已变异出了“难以控制”的新型病毒株,使得疫情的传播速度更快。他坦言:很不幸的是,新型病毒株的出现不在人们的掌控中,变种病毒已“失控”。

其他英国官员表示,这种病毒株的传染力比主流病毒株高出70%。

为防堵中共变种新型病毒株的蔓延,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意大利等至少40多个国家在21日宣布禁止英国航班入境。

科学家认为,这种传染力超强的变异病毒很可能会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成为全球的主要毒株。那么我们现在对病毒有哪些了解呢?下面是《大纪元》解析中共变种病毒的十大疑问。

一、这个新病毒是怎么回事?

这是中共病毒(COVID-19)经过基因突变后的一种新版病毒,被命名为VUI-202012/01,这些字母和数字代表“正在调查的变种(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和时间(2020年12月)的组合。

二、为何让人如此担忧?

这种特殊的变异是因为冠状病毒的尖峰蛋白(冠状病毒表面带有刺状突起,尖峰蛋白就位于这些突起的顶部)中出现了多达17种突变。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变化导致病毒更具传染性,可以帮助病毒的尖峰蛋白吸附在人体细胞上,更容易侵入。

三、它的传播力有多强?

英国首相约翰逊12月19日表示,病毒的新变种比其它现有病毒株的感染性要高出70%,目前导致英国南部和伦敦地区的确诊数字快速飙升。

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数据显示,12月20日大约有1100多个中共病毒病例被确认为被变种病毒感染。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Patrick Vallance)在上周六(1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新变种正在成为主要毒株;它在传播方面超过了所有其它毒株。”

四、新毒株是否更致命?

目前科学家暂时不这么认为。当周六晚上被问及是否比以前的病毒株更致命时,英国首席医疗官惠蒂(Chris Whitty)教授说可能不会。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的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博士说,有证据表明,感染新病毒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更高,但她说这并不意味着人们的病情会更严重。

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说:“它不太可能使人们病得更重,但它可能使它更难控制。”

五、这种病毒是何时出现的?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说,这种病毒株在9月便已经在英国南部被发现,之后便在英国传播。

这种病毒最早在9月21日的伦敦、9月20日的肯特郡被发现。英国11月份的统计显示,28%的伦敦确诊案例来自该变种病毒,到12月中旬,这一数字已接近三分之二(62%)。

六、谁发现的这种新病毒?

这是英国“COVID-19基因组学”(COG-UK)联盟发现的,该联盟对COVID-19阳性样本进行随机基因测序。

这个联盟是由英国四个公共卫生机构、Wellcome Sanger研究所和12个学术机构组成的团队。

七、为什么不早点采取行动呢?

这种新病毒株的快速传播性,是在上周晚些时候才被科学家们发现的。

当时英国的卫生官员在争论,是大众普遍疏忽防疫,还是新病毒传染力高才导致疫情快速传播,后来科学家进一步调查发现,新变种病毒的感染力明显高于其它病毒株。

八、它在世界其它地方被检测到了吗?

目前至少有丹麦、荷兰、澳大利亚、比利时、意大利出现了这种新变种病毒。

根据科学家们的说法,该新病毒的一个方面被称为N501Y突变,今年4月在巴西、6~7月间在澳大利亚、7月在美国已流传。

莱斯特大学呼吸科学专家、病毒学家唐(Julian Tang)博士说:“这些病毒是被旅行者带到英国和欧洲的,还是在世界各地自发产生的,需要进一步调查。”

另一种病毒被称为D614G突变,此前已在欧洲西部和北美发现。但也可能是在英国演化出来的。

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突变?

目前还是未解之谜,一种猜想是,英国人口的自然免疫力不断增强,使病毒更难传播,于是病毒进行了“自我更新”。

另一种猜想是,这种新病毒是在慢性病患者身上发展起来的,之后传染给其他人。

东安格利亚大学医学教授保罗·亨特(Paul Hunter)教授表示,第二种推论是“极有可能”的,不过他强调,目前还无法证明。

十、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变种病毒会减弱疫苗效果,但目前医疗界还没有正式结论,专家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瓦兰斯说,初步结论显示:这一变种的危险性较小,不太可能影响疫苗的有效性,“现在的假设是,疫苗激发的免疫反应应该足以应对这种病毒,但我们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新毒株可能会改变免疫反应,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明出现这种情况的证据。

(责任编辑:林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