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变色 夏威夷火山爆发 火山灰恐排入大气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讯】全球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夏威夷几劳亚火山(Kilauea)20日晚间喷发持续1个多小时,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为此发出警告,火山灰可能“大量排放”至大气层。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拍摄当时画面显示,阵阵红色烟尘窜入夜空中。

几劳亚火山是夏威夷知名观光景点。美国地质调查所表示,20日晚间9时30分后不久,“几劳亚火山峰顶的火山口开始喷发”。火山喷发后没多久,附近还发生规模4.4的浅层地震。

USGS警告,可能有“火山灰大量排放至大气层中”,并调升航空警戒等级由橙色至红色,建议机师避开几劳亚火山周边空域。

由于几劳亚火山冒出大量浓烟与火山灰,当地政府提醒民众火山灰会刺激眼睛及呼吸道,要求民众待在家中避免外出。

《美联社》报导引述夏威夷国家气象局的高级预报员比尔查德(Tom Birchard)的话指出,熔岩与火山口内部积聚的一潭水相互作用,并引起爆炸性反应,所有的水都被蒸发,喷发的蒸气云高达约3万英尺(约9公里),熔岩喷泉(Lava fountain)高度则高达165英尺(约50公尺)。

几劳亚火山曾在2018年喷发,当时摧毁超过700间房屋,喷出的熔岩量能填满相当于32万座符合奥运规格的游泳池。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