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现反习声 习近平“收割”马云掀波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讯】最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遭习近平当局连续整治,引发各界讨论。与此同时,一篇撑马云的短文,在中国网路窜红,被认为“反习”意味明显。外界分析,习近平“收割”马云,才激起了国内又一轮反习声浪。

2020年以来,中共病毒疫情和美中关系恶化等因素,重挫中国经济。当局一再强调防范金融风险。中共11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将“反垄断”定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

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明年有“八大任务”、“50件大事”。任务之一就是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问题。

18至19日,中共发改委召开工作会议,拟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明年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习近平更是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更是宣布,2021年将修订“反垄断法”,正式执行这一政策。

时事评论人士钟原分析,这等于是不点名地把矛头对准了马云等互联网巨头,同时反映出中共没钱了,恐怕要大割一批韭菜。

王健林(左)和马云资料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接连喊反垄断之际,一篇撑马云的短文在中国网路上窜红。这篇题为“你不让马云、马化腾垄断,中国经济搞不起来”的旧文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个垄断者。读书跟你竞争,怎不想垄断呢?奖金我想要不让你拿,市场也一样;但说要公平竞争,竞争怎可能公平呢?考试我10次赢你9次,怎可能公平?

文章还说,公平竞争是指“游戏规则要公平,胜负、能力本身是不公平的”,这才是人类进步的根源。回头看中国的发展,永远都是“争取垄断”。你看马云、马化腾,都是垄断者,“你不让他们垄断,经济就搞不起来”。

文章认为,关于中国的问题,很麻烦。他不是说公平竞争不应该推行。他只是说游戏规则要说清楚。

外界发现,这篇短文,事实上是中国经济学者张五常,于2018年9月接受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在广州发表的演讲内容。若搜寻张五常及相关关键字,目前还能显示部分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在马云近期遭到当局接连整治时,上述言论突然在大陆网络热传,被认为是有人发泄对习当局的不满。

这篇短文在网络引起讨论,有网友说,马云、马化腾和王健林一样,都是“韭菜”,只不过是“比较大的韭菜”,但都逃不过被割的命运。


马云和马化腾。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自10月底以来,马云祸事连连。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当前的金融监管思维落后,过分严苛的金融监管,在扼杀创新。

峰会结束后,具有官方背景的金融时报和中共新华社,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官媒连续发文,对马云展开了文革式的大批判。

11月2日,马云等人受到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

“双11网购节”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11月10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反垄断征求意见稿。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当局叫停;14日,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

12月17日,消息人士披露,中央调查组已进驻阿里巴巴;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均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有评论认为,马云遭整肃,与他10月在上海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监管部门有关,激怒了北京高层。也有观点认为马云卷入高层权斗。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在财讯网撰文说,习近平的人马盯马云很久了,2015年中国股灾,北京当局将矛头指向马云,涉嫌协助太子党放空期货、再现金买进跌停股,进而两边套利,甚至成为“红二代”们的洗钱工具。

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博裕投资、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而此次蚂蚁金服的众多股东,都指向江志成博裕资本,江家资本重度介入蚂蚁金服,习近平芒刺在背,习认为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民企会威胁中共政权。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