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蔓延京沪?北京多城区开始“轮流停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3日讯】中国大江南北多省限电,引发民众担忧。日前上海和北京也发出局部地区停电通知,其中北京多个城区“轮流停电”。官方声称“正常检修”,但外界质疑变相限电。

北京丰台区社区论坛“丰台杂谈”日前发通知,从周一至周五(21日至25日)每天停电几个小时。停电范围周一在新村街道万柳园社区,其它时间在太平桥街道办事处三路居社区。

丰台区停电通知。(网页截图)

另据“今日头条”发出的停电通知,北京市停电范围并不限于丰台区。通知称,北京市周二(22日)上午7点至晚间6点实施停电,涉及范围包括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与昌平区的部分街道。周一,在同样的时间段也曾实施停电,涉及范围不互相重叠,疑似在“轮流停电”。

不过,相关报导稍后被删除。

此外,上海市电力公司也发出通知,称周二早上6点30分至晚上6点停电近12个小时,停电范围包括唐家湾路、新河马路,新河镇等路段。当地官方称只是“线路检修”。

在此之前,浙江、湖南、江西和内蒙等地都发出限电通知,措施包括限时停电、关闭小工厂、下半夜关路灯等。浙江还要求限制使用空调。之后广东、深圳等城市也出现部分地区无预警停电,官方称“线路故障”。

各地限电给民众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南方限制空调使得取暖困难,浙江义乌、温州等地大量小工厂被迫停业,也引发了民怨。

这些限电或停电通知都未说明原因。中共官方称限电原因是“节能减排”或“工业恢复太快”等等,但网民并不相信官方解释,纷纷猜测背后真相。

许多网民将限电归因于中共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政治报复行为。多方报导显示,停购澳煤或已引起中国发电用煤供应不足,官方正努力加紧进口煤炭。彭博社最新消息指,中国又将有大宗澳州煤炭进口。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当局可能是为战时可能出现的状况做预演。而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认为,这可能是中共为下一次的电费涨价做舆论准备。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