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卸磨杀“马” 党媒释恐怖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4日讯】2020年接近尾声,马云噩运依然不断。24日,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蚂蚁集团再次被约谈,党媒紧跟造势称“加强反垄断监管”。分析认为,党媒释放出一种恐怖信号,意味着经济困境下,中共掀起新一轮反垄断运动,不仅是针对马云的卸磨杀“马”,而是所有的民营企业,可能都不会有好日子过。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遭遇更大重挫。12月24日早上,党媒证实,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报导补充说,这是中共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涉嫌垄断行为的互联网企业展开立案调查,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线上经济,让互联网行业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前行。

当日上午,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刊发公告表示,收到了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导,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这是蚂蚁计划上市前,被首次约谈之后的一个月内,金融监管部门将再次约谈蚂蚁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释放出一种恐怖信号,意味着经济困境下,中共掀起新一轮反垄断运动,不仅是针对马云的卸磨杀“马”,而且是针对所有的民企。原因是疫情之下,面对美国的全方位制裁等困境,中共已经没钱折腾了,中共急需民企私企“拿钱救党”。

习近平警告民企“拿钱救党

习近平11月中旬前往江苏考察,期间,习一行在南通博物苑,参观了民初时期主张“实业救国”的状元企业家张謇的生平展览,并赞扬张謇是中国民企的先贤和楷模,要求民企学习张骞“产业报国”。

中共中央办公厅稍早前也印发意见,要求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11月19日,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强硬表态,“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分析认为,目前当局遭遇内循环困境,日子越来越难过,因此打起私企的主意。马云接连遭到整肃;大午集团被闪电式清算;习要求民企学习张骞等等;可能是在警告马云等私企老板“拿钱救党”。

换句话说,也就是国库里没钱了,中共当局为了维稳向私企开刀,逼着私企老板“花钱买平安,否则就清算”。

习近平江苏考察之前,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11月11日被抓,大午集团企业高管全部被抓,该集团28家子公司也被官方接管。

马云祸事连连

孙大午之前,马云自10月底以来已经祸事连连。

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金融监管机构之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官媒连续发文,对马云展开了文革式的大批判。

11月2日,马云等蚂蚁集团多名负责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

“双11网购节”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11月10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反垄断征求意见稿。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17日,中央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18日,蚂蚁平台上所有存款产品遭无预警下架。

中共当局接连喊反垄断

2020年以来,中共病毒疫情和美中关系恶化等因素,重挫中国经济。当局一再强调防范金融风险。中共12月11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将“反垄断”定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

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明年有“八大任务”、“50件大事”。任务之一就是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问题。

18至19日,中共发改委召开工作会议,拟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明年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习近平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宣布,2021年将修订“反垄断法”,正式执行这一政策。

时事评论人士钟原分析,官方接边喊“反垄断”,这等于是不点名地把矛头对准了马云等互联网巨头,同时反映出中共没钱了,恐怕要大割一批韭菜。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