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用电动牙刷吗?手动跟电动牙刷大比拼!

文/文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4日讯】到底应该换成电动牙刷吗?

最近,对电动牙刷利弊的讨论日愈高涨,游览各个网络论坛,手动牙刷和电动牙刷似乎已分成两大阵营,双方各持己见,乍听似乎都有几分道理,却也让考虑换牙刷的人举棋不定。更何况,电动牙刷不菲的价格,也让人望而却步。

小编也有同样的烦恼——几年前,小编因听到朋友对电动牙刷赞不绝口(用完就再也回不去了!),又望着朋友那一口白净的牙齿,便对其十分心动,似乎只要入手了一把电动牙刷,就能从此告别蛀牙、牙菌斑了!可是,一只电动牙刷似乎就需要好几十美元,替换牙刷头又需要几十美元,万一换了之后发现自己不习惯,那钱不是都打水漂了吗?因此,小编也是犹豫了好久,终于在几个月前秉持着“不试怎么知道”的精神,忍痛入手一只电动牙刷,正好与想换牙刷的朋友们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电动牙刷有什么好处?和手动牙刷有什么差别?你应不应该改用电动牙刷呢?大概价格范围、著名品牌有哪几个呢?这篇文章会一一为你解惑!

一般人常在手动牙刷或电动牙刷之间犹豫不决。(图/Shutterstock)

大家如何刷牙

对于该不该换电动牙刷的问题,小编也曾一名牙医请教过,本以为他一定会大力推荐,没想到他却说:“如果你不会刷牙,就算是换成一把电动牙刷也不会有效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只要刷牙方法得当,再加上普通的牙线或口腔清洁液漱口,使用传统手动牙刷也能把牙齿清理得很干净的!但是,有很多朋友可能刷牙的方法并不适当,这样会造成牙齿牙龈损伤。

先来问问大家平时是如何刷牙的呢?是不是常常:

1. 方向:大力横向刷牙
2. 时间:看心情,随便糊弄过去,一分钟左右
3. 牙面:通常只刷牙齿表面,会忽略内侧和深处牙面
4. 牙龈:出现上移、出血症状

如果你常遇到上述情况,那很可能说明你的刷牙方法不正确哦!

正确的刷牙方法

目前,最受专家推荐的就是改良巴士刷牙法(Modified Bass technique)——将牙刷倾斜,与牙面形成45度斜角,小面积轻轻循环移动几秒钟,再移到下一颗牙。这种方法能最大面积的清理牙菌斑,而且不会损害牙齿和牙龈。

正确刷牙方法。(图/Shutterstock)

可是,这种刷牙方法花时较久,可能很多人不会那么有耐心,有时不会注意到牙齿的每个角落,从而忽略了很多暗藏牙垢的地方。

这时,电动牙刷的优点就彰显出来了。

电动牙刷头会自己原地迅速旋转,清理牙垢,所以不用考虑刷牙方向、角度和力度,只要把牙刷头放在每颗牙的牙面几秒钟,就可以轻松刷牙了! 更何况,多数电牙刷有内置定时器,在刷满两分钟时会进行震动提醒,所以刷牙时间不够的朋友们(如小编自己)就可以根据牙刷的提示自行调整。更有些电动牙刷还会设置力度提醒,当牙刷感测到你刷牙太用力时,就会通过闪亮或震动的方式提醒你放轻力度。

所以,如果你自己本来就在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牙齿也很健康,那用手动牙刷就好!如果你发现自己刷牙的方法不正确,又感觉很难自己改,那不妨入手一只电动牙刷试试!

如何选择电动牙刷?

好了!你决定要尝试改用电动牙刷了!不过,市面上的电动牙刷五花八门,每个牌子都有好几款不同功能的电动牙刷,怎么才能选一只适合自己的呢?

小编在这里以低于50美元的基础款为准,根据刷牙方式、价钱、充电方、提醒功能、续航力等特点,在购物网站亚马逊(Amazon)上选择了公认排名前五名的牙刷牌子,给大家做了一个类比:

毕竟不同款式的电动牙刷太多了,以上表格所列的也并不全面,若大家要考虑改用电动牙刷,还要货比三家,多看看其他网友的评价,寻找最适合自己情况的款式吧!只不过这么对比下来发现,虽然上百美元的电动牙刷大有所在,可随着这种产品的普及化,价格较低、功能又全面的牙刷,也越来越多了。

一些使用心得

开心地刷牙。(图/Shutterstock)

最后,小编来分享一些使用电动牙刷的心得。起初使用起来感觉很不习惯,毕竟牙刷震动得实在是太厉害了!每次用都有一种重返牙医补牙的感觉。所以开始几天,小编会跟手动牙刷一起交替使用,直到习惯于牙刷的震动后,才完全改用电动牙刷。

在清洁方面,电动牙刷迅速有力的旋转震动,确实能够清除一些更为顽固的牙垢。此外,牙刷内嵌的计时提醒和旋转式的自动刷牙功能,都让小编刷牙更加认真了呢!

不知大家用的是手动牙刷还是电动牙刷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使用体验吧!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