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加拿大国防部长的觉醒

加拿大国防部长,印度裔的石俊(Harjit Sajjan)最近出乎意料,发表了一篇对中共措辞强硬的讲话。他对媒体表示,北京不可预测,拒绝遵守规则并在世界范围到处插足,让加拿大和北约盟国都严重关切。他还称:“当一个国家逮捕了两个加拿大人时,这不是向加拿大传达的信息,而是向世界其它地方传达的信息‘这就是我们将如何进行外交的方式’ 。”

这是亲北京的加拿大自由党政府第一次对北京有如此强烈的措辞。在12月份稍早的时候,媒体也透露,这位国防部长叫停了一个邀请中共解放军到加拿大军营进行冬天训练的项目。

据说加拿大已经秘密训练中共解放军好几年。中共解放军与美军及联合国军队从40年代一直打仗到70年代,因为两边军队代表的,是完全不相容的价值观,要保卫的,是完全不同的人。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西方世界忘记中共仍然是个独裁政权,忘记了美军和联合国军队在朝鲜、越南战场上与解放军厮杀流的鲜血,也忘记了解放军89年“64”在天安门广场用坦克和机枪屠杀手无寸铁的大学生,跟解放军搞起合作军演训练了。

加拿大这届国防部长是印度裔。不管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如何对中共捧着怕着,今年的中印边境冲突,显然让他看到中共的狰狞真面目。今年以来,在靠近西藏的中印边界,解放军和印度军队不断发生冲突。在6月份, 当印度巡逻队在一个他们认为中共解放军已经撤退的山区陡峭地段巡逻时,遭遇解放军伏击。这次冲突导致20多名印度士兵丧生,印军第16营营长桑托什·巴布上校被解放军从狭窄的山脊上推下峡谷,坠崖而死。

这次冲突和重大伤亡激起了印度全国民众的怒火。印度人开始排斥中国制造和中国应用软件。如果加拿大国防部长让中共解放军来加拿大学习冬天的作战技巧,岂不是让中共军在中印冲突中如虎添翼,让印度士兵损失更惨重?而且美军也对加拿大让中共军进入美加边境训练严重不安,这对两国的安全都是重大威胁。所以,印裔国防部长停掉训练中共军的显目和指责中共,有多重意义。

不过他的老板,总理特鲁多就不乐意了。本来今年的联合军演是特鲁多主动提出来的,现在却被自己的手下放了鸽子。他要求以后要取消跟中共的什么合作,要慎重考虑。加拿大外交部和全球事务部也指责国防部的作法,认为单方面取消和中国的军事合作,将损害两国长期的防务安全关系,也让两名加拿大人处在更危险的情况。

加拿大政府还是太天真,以为要讨好中共,才能放出两个加拿大人,他们怎么不想一想,美国频频制裁中共,最近又把多家中企放到黑名单上,而且不许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入境,中共怎么不敢抓一个美国人来报复?加拿大的国防部长开始认清中共的真面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什么时候,加拿大总理和其他部门的负责人,也不再天真胆怯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